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林大育种新技术使80多种菊花更抗冻
2016-10-31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东北林业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李玉花教授团队历经15年努力,通过多父本杂交育种技术与生物物理诱导,成功研发“耐寒露地菊育种技术”。此技术填补了高寒地区彩化花卉品种的空白,可延迟园林景观观赏时间。

  在对100余种国内外菊花种源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李玉花团队克服菊花人工杂交获种率低的问题,使100余种菊花资源在天然的杂交池及物理诱变中形成无限可能的生物多样性,大大提高了变异幅度及筛选率。这种新型寒地小菊耐饥薄、耐寒、耐旱、抗虫,花期长,花色繁多,品种多样,易栽培,宜种植成大型花坛及花带,表现出很高的彩花效果及景观观赏价值。

  经过多年攻关,李玉花团队已育有7个色系80多个菊花新品系,从8月初至10月底,早花、中花、晚花三个花期的菊花新品系盛开近3个月。选育出80多种在寒地小菊品种中难以选到的深红、亮粉、亮黄及彩复色系列等。已有菊花、观赏甘蓝等十多个花卉品种在黑龙江省品种登记,获得品种证书,为菊花自主创新育种工作开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据介绍,过去的哈尔滨高寒之地土地瘠薄,花卉品种少、花期短,技术革新使鲜花在寒地哈尔滨盛开。目前,东北林业大学的露地菊已被沈阳、吉林、大庆、黑龙江省林科院、黑龙江省植物园等城市和科研院所引种,带来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