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津大学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科技工作推动会
2011-04-15

  2011年前三个月天津大学各学院实到科研总经费比去年同期增长54%,各学院纵、横向承担重大项目能力均有所提升。4月8日,在天津大学2011年第一季度科技工作推动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学校科技工作要进一步突破。推动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七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在科技政策研究、科研重大项目组织、科研组织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要求,要提高“十二五”期间对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快速发展的战略性认识,各学院要在注重目标管理的同时,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科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全面上水平的发展目标。科技处处长元英进介绍了一季度学校科研工作进展情况。机械、计算机学院代表介绍了本学院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路、做法和取得的进展。机关部处、各学院和内燃所、石化中心、精馏中心、建筑设计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了推动会。会议由副校长舒歌群主持。

  李家俊认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个完整、统一的体系。大学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但学校的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科技工作。没有高水平的研究,就不可能建设成高水平的大学,更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学生和人才。因此要统一思想,明确科技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通过季度科技工作推动会,明确各单位“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各单位要围绕目标抓落实,努力实现、甚至超额实现预定目标。

  李家俊建议,要从学校、学院等层面深入科技政策研究。如奖励机制,评价指标体系等。同时要校园培育浓厚的科研氛围,让教师一心一意专注在课题研究上,让学生有强烈的学习、研究渴望。科技政策要有导向,要有助于鼓励团队精神,同时允许有才华的年轻人不淹没在团队中。学校、学院要一起研究,制定、完善出更有利于发挥大家积极性的科技政策。

  李家俊强调,要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科学发展的重大趋势,从学校层面做好科研重大项目的组织工作。他指出,天津大学的最大优势是综合的学科优势,要发挥这一优势,组织跨学科的重大项目,解决重大的综合性问题。他同时指出,要加快探索研究更有利于天大发展的科研组织方式。针对天津大学已组织建设了一些跨学科的研究机构,他提出要深入探讨发挥其在科研中的作用的途径和办法。他建议在少数几个学院进行科技组织方式的试点,充分发挥天津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使各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更多的人才得到公平的、脱颖而出的发展机会。

  李家俊同时表示,成果转化与科研工作相辅相成,要加快天津大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同时要做好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他希望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考虑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各项指标任务的落实,尽快形成有利于天津大学科技工作科研水平提高的环境、氛围和措施,共同努力推进天津大学科技工作。

  舒歌群对学校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十二五”期间对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快速发展的战略性认识。二要充分认识天津大学科技工作实现快速发展的艰巨性,同时也要看到其中的巨大潜力。三要保证措施到位,各学院在目标管理的同时,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科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全面上水平的发展目标。

  元英进在推动会上作了天津大学2011年第一季度科技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一五”期间天津大学科技工作的情况,对目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学校“十二五”期间科研工作的各项目标。机械学院副院长尧命发、计算机学院院长党建武分别汇报了本学院科技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科技工作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