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东北平原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8-07-03 科技部

  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课题“东北平原南部(辽宁)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实施期间,配套集成了抗倒品种+比空或大垄双行+合理密植+控氮增钾+提高抗病性→高产再高产的辽南晚熟区高产高效技术、少免耕保护性耕作措施+抗旱和钾高效品种+适早抢墒播种+中耕深松(蓄积伏雨)+增施钾肥分次施氮肥(种肥、拔节肥和穗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适时收获攠与搣轮耕深松+中熟和不同抗性品种+适宜密植+调控地力(多施有机肥、配方施肥、施足种肥、轻施拔节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农业防治与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适晚收获的2套辽中、北中晚熟区增密度促早熟高产技术、抗旱品种+抗旱播种+保苗栽培+保护性耕作+增氮稳磷+补水灌溉→稳产增产辽西半干旱区节水保苗高产技术。研究了玉米超高产(吨粮田)栽培配套技术、玉米双行双株定向高产栽培技术、玉米抗旱节水及深松免耕高产高效技术、玉米防早衰高产技术、玉米缩距增密高产栽培技术等技术,研制了玉米双株定向及高产栽培配套机械和改性纤维作为保水剂骨架材料的经济高效型土壤保水剂。

  课题累计投入资金650万元,参加单位21个,研究人员306人;累计建设了核心区2.1万亩,示范区254.0万亩,辐射区2040.0万亩,“三区”合计2296.1万亩,增产粮食123.0万吨,增加效益12.0亿元。建设超高产田17.2亩,最高产量为953.7公斤/亩。获得部省级科技奖1项,获得国内专利授权2项,完成技术标准1项,发表科技论文14篇,出版科技著作1本。培养毕业博士4名,硕士研究生13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