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科学院院士王晓东获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提名
2007-03-30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终身教授王晓东入围“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科学研究领域提名。今年44岁的王晓东在得知消息后深感荣幸,“这对我本人及科学界均是鼓舞,显示华人世界对科学研究的重视。” 

  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晓东教授2004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他是唯一获此头衔的1949年后来自中国的学者。1996年开始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执教的王晓东在著名的霍华德?休斯研究所担任研究员。他于1991年取得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博士,并跟随诺贝尔奖获得者戈德斯坦和布朗从事博士后研究。 

  因发现细胞按程序凋亡的生物化学基础,王晓东去年9月获得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及奖金一百万元。 

  王晓东3月27日在阐述他的研究成果时指出,尽管他的研究小组已经在细胞凋亡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他表示,他们目前还在深入广泛地进行这一理论的研究。 

  西南医学中心研究所里,王晓东表示,他已经成立生物公司,把研究成果用于实际应用,希望研发出更具针对性的抗癌药物。“我们已经破解导致癌细胞死亡的生化开关机制,目前就是着手人工合成这种生物开关。” 

  根据这一理论,王晓东的生物公司研发的抗癌药物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初可望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王晓东争取这个很有希望的抗癌药物五年内获得FDA批准,以造福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 

  在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王晓东四年前创办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并担任所长。目前每年有两个多月时间在北京从事研究的王晓东以“进步神速”来形容中国的生物科学研究。 

  近年来频频获奖成为新闻人物的王晓东表示,他的获奖说明社会对科学研究的重视,但是科学家更应脚踏实地、默默无闻潜心研究,过度曝光成为公众人物并非好事。一直保持低调的王晓东说,“科学家要耐得住寂寞,要关起门来搞研究,更不能急功近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