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王晓东:基于肿瘤发生机理的抗肿瘤药物
2006-09-07

  由突变引起的肿瘤细胞生长失控和细胞凋亡导致肿瘤产生。目前对肿瘤的治疗主要是手术去除,合并放疗和化疗非特异性杀伤残存肿瘤细胞,这种方法的缺点是由于同时杀伤正常生长细胞而产生的副作用和长期治疗引发的治疗拮抗作用。

  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就是要清楚了解肿瘤细胞的生长控制和凋亡途径特征性变化,如肿瘤的发生、肿瘤的生存和肿瘤对治疗的拮抗,进而针对这些变化从化学和生物方面寻找治疗途径。

  一个成功的实例如Gleevac可作用于某种白血病产生的融合蛋白Bcr-abl而达到治疗目的。此次会议我将介绍两种新的针对肿瘤细胞控制的方法。

  一种是用自然海洋产品Diazonamide A阻断细胞分裂中的一种蛋白,这种蛋白在肿瘤细胞分裂中的作用较之正常细胞更为活跃。另一种是Smac的相似物,这一化学合成物可特异作用在凋亡蛋白抑制物上,从而促使肿瘤细胞的凋亡,使正常细胞优势生长。

  随着越来越多抑制细胞生长和诱导细胞凋亡,尤其针对肿瘤细胞的化学合成物和生物制品的出现,可以预见联合使用这些手段将使得治疗肿瘤更为有效,同时副作用更小。

来源:央视国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