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师昌绪:应该加强媒体的科技宣传
2011-09-07 科学时报 陈晨

  电梯门一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先走出,并将双手伸向了等候在门边的两院院士师昌绪。师昌绪夫人郭蕴宜则站在家门口,微笑看着总理与老伴四手紧握,等着将总理一行迎进屋。

  9月4日上午,温家宝利用周末时间,在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等的陪同下看望了师昌绪。他还特地选择了象征长寿的绿色盆景作为礼物。

  虽然两人自上世纪80年代就十分熟悉,但这还是温家宝第一次到师昌绪家拜访。

  与师昌绪落座以后,温家宝还特别请郭蕴宜坐到自己身边。简单寒暄之后,温家宝就把话题转到了师昌绪将飞机发动机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上。温家宝说:“您不仅关心材料科学的发展,还就更好地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提出了许多建议。最近您关于把航空发动机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建议,我认为这意见很中肯和有意义。”

  “我这人就是闲不住,好管‘闲事’。”师昌绪笑着答道,“我现在每天都还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班,每年还要去外地出十几次差。”

  健谈的师昌绪打开话匣子就止不住了。

  师昌绪首先谈到了最近刚刚创造了我国深海探测新纪录的“蛟龙”号:“中科院的专业院所在‘蛟龙’号的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沈阳自动化所和声学所就圆满完成了‘蛟龙’号的控制系统和声学系统的攻关任务。”

  师昌绪对这两个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没有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不为公众所了解感到特别遗憾。他向总理提出建议:“应对中科院的各个专业性院所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让他们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师昌绪又向温家宝介绍了新近发布的《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我国由机械大国向机械强国转变应具备4个条件:第一,‘极大’和‘极小’的产品都要在机械制造上能够实现;第二,制造出来的产品应该是高精密、长寿命、高效益和智能化的;第三,我国机械制造领域的人才在国际上有重要的显示度;第四,要有大量的发明创造和真正的创新。”师昌绪特别强调指出:“要实现这四个条件必须创造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

  温家宝耐心倾听师昌绪的建议,并一 一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

  时间很快就到了,准备握手告别的时候,师昌绪忍不住又说了一句:“我们应该加强媒体宣传科技的内容。”

  温总理停住脚步,继续倾听师昌绪的述说。

  “过去一问小孩长大想干什么,都说想当科学家,现在的小孩却都想当企业家或公务员。我们强调科教兴国,媒体就应该自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启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将来从事科学技术工作。”师昌绪说,“我和李长春同志也提过这些意见,我们应该多做一些图文并茂的科普宣传。对于像《科学时报》这样能够给科学家提供自由发表言论的媒体应该给予扶持。”

  师昌绪将总理送到门口,依依话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