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邓秀新委员建议:建科研成果分类分层评价体系
2011-03-14 中国教育报 杨晨光

  如今,我国科研工作者队伍规模不小,投入也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为什么自主创新的成果没有和规模以及投入成正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分析说:“一方面,科研成果需要积累,有一个滞后过程;另一方面,则是很多成果是打了引号的成果,从立项开始,就是几个专家编指南,然后发布,大家来申报,这样立项的成果经常与实际生产需求脱节。”

  邓秀新建议,积极推动分类评价、分层评价,健全评价标准体系,对不同的研究领域采取不同评价标准,基础研究重点评价原始创新,应用研究重点评价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改变那种几个专家关起门来投票、评价过程简单化和“一刀切”的做法。

  邓秀新提出,很多科研成果应用不到生产实际中,这与缺乏成果孵化机制有很大关系。“以柑橘为例,培育出一个品种要17年,在市场上大面积推广还要20年左右。”身为果树专家的邓秀新说,“要想尽快进行大面积市场推广,国家要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孵化,比如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目前我国设立的风险基金,规模小且手续繁杂。国家可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设立风险投资基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