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四届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2009-11-24 新华网

  在全球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创新与融合成为时代发展的重要主题的大背景下,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国际会议(COINFO’09)于 2009 年 11月21日至23 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管理虚拟组织和信息”。

  科技信息资源是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持和保障,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二十年,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全球化、快速响应、集成整合的思想深入人心,也给科技信息资源的挖掘、整合、共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整合利用国内外科技信息资源,充分发挥科技信息资源对科技创新活动的保障与支撑作用,对于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外部创新环境动态多变、用户需求迅速增长和日益多样化的今天,通过单一机构的服务已经难以全面满足科技创新活动对科技信息资源的需求。近年来,我国在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然而由于体制、管理、规划、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原因,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整合依然面临很多障碍,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开放共享任重而道远。虚拟组织的诞生为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提供了一种新的组织方式。虚拟组织以网络技术为依托,突破了组织结构的有形界限,具有迅速整合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技术、资金、人力和信息等资源的优势,能够完成单个机构难以承担的功能和职责,因而在整合资源、快速应对需求变化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

  继三届COINFO成功举办之后,第四届COINFO对虚拟组织与信息管理在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中的作用进行了重点探讨。 本次会议包括四个分主题:信息系统和管理、虚拟组织和供应链管理、信息质量和绩效管理、信息共享和开放存取。

  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科技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我国科技信息资源真正实现共享,既要靠政府部门的重视,也需要广大科技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陈家昌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会议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彭洁研究员主持,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新西兰、韩国和中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对虚拟组织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方法、案例研究和实际应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众多国外专家通过本次大会与中国同行一起分享了他们多年来在管理虚拟组织和信息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成熟技术。这些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包括澳大利亚南昆士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Raj Gururajan教授和南澳大利亚大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院Andy Koronios院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武夷山研究员,美国Venture Corporation 质量部主任Soin Singh,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首席教授Doug Vogel,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建民教授,德国科学技术图书馆Jan Brase博士和韩国迁世大学信息学院Jungwoo Lee 教授等。本次COINFO会议经国际顾问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专家评审,从会议投稿中筛选出国内外学者近百篇学术论文,由IEEE结集出版,并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使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在我国真正得以全面实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国际会议(COINFO)是科技信息资源共享领域的沟通、对话、交流的高端国际学术平台,通过智慧的碰撞、观点的交锋和共同的交流,有助于深化对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的理解,对于今后我国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研讨会探讨的信息系统和管理、虚拟组织和供应链管理、信息质量和绩效管理、信息共享和开放存取等内容对促进我国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