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研制出新型发光贴膏装置可治皮肤癌
2011-01-25 新浪网

  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英国邓迪大学科学家研制出的一种革命性新型发光贴膏装置,可有效治疗皮肤癌。借助这种新型装置,皮肤癌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自行治疗。

  这种名为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由英国邓迪大学皮肤病学教授詹姆斯·弗格森博士成功研发。新型发光贴膏装置属于一种光动力疗法(PDT)。所谓光动力疗法是指在皮肤上涂抹感光性药物,之后以选择性的光源照射肿瘤,药物以光能聚集氧自由基,破坏肿瘤细胞。该疗法避免了手术给患者带来外伤和疼痛等巨大痛苦。

  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包括一张安装有医用级红色LED灯的直径1英寸(约合2.5厘米)的光盘状圆盘,光源与一个手机大小的控制开关相连接。感光乳膏涂抹于皮肤上,贴膏装置紧紧粘在皮肤上。感光材料进入皮肤需要3个小时,之后打开贴膏装置。3个小时之后,LED灯熄灭,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即可移除,治疗结束。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可自由活动,而且治疗没必要非在医院完成不可。

  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售价仅仅100英镑,只相当于英国人看一次病平均费用的一半。研究人员表示,光动力疗法主要用于治疗非黑色素瘤类皮肤癌,比如,最常见的皮肤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这些皮肤癌通常不扩散,但是依然属于恶性肿瘤。

  弗格森博士表示,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已经通过了多项疗效测试,实验表明,该贴膏装置的疗效可达90%以上,与传统治疗法效果相当,但是患者基本上没有痛苦。

  据报道,Ambulight发光贴膏装置已经获得欧洲许可,目前正陆续在英国NHS(全国健康保险系统)医院推广使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