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界首例双手和面部同步移植手术成功
2009-04-08 新华网 李学梅

  法国巴黎公共医疗部门6日发表声明,由4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4日和5日利用30个小时,成功完成世界首例面部和双手同步移植手术。

  声明说,一名现年30岁的男性患者在位于巴黎克雷泰伊郊区的亨利-蒙多医院接受手术。他2004年在一场事故中失去双手,面部留下疤痕,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声明没有公布患者姓名。

  医疗队首先对患者实施面部上半部分移植手术,包括头皮、额头、鼻子、耳朵和上下眼皮,主刀医生为洛朗-兰蒂耶里。兰蒂耶里先前主刀过两次相同手术。全世界先前共有5例面部移植手术。

  面部手术同时,来自巴黎圣安托万医院的克里斯蒂安-迪蒙捷医生带领另一组人员实施双手移植手术。医务人员成功连接所有相关腱、动脉、静脉和神经。

  这名男子等待一年时间才得到移植机会,移植器官来自一名脑死亡患者,已获捐赠者家属同意。

  德国基尔大学外科教授帕特里克-瓦恩克6日接受法新社电话采访时说,面部移植引起的刺激过大,他对面部移植术后排异反应表示担忧。他说,长期服用抗排异性药物可能诱发癌症等致命疾病。“我担忧,患者并不清楚余生一直服用这种药物意味着什么。”

  医学专家说,应对术后心理反应同样重要。世界首名接受双手移植患者克林特-哈勒姆术后要求医生把他的新手砍去,理由是它们太怪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