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以色列开发监测装置对驾车人进行评估
2008-03-31 科技日报 郑晓春

  以色列“绿色道路”公司开发出一种驾驶监测装置,可对驾驶者的开车状态和驾驶习惯进行实时监测,对减少交通事故和节省燃油很有帮助。

  该装置由传感器、监测分析软件和无线数据传输等几部分构成。驾驶时,车载传感器及GPS先对车辆行驶速度、加速度、位置、行程等数据进行测量,然后通过驾驶状态软件判断出驾驶者在不同情况下所采取的驾驶动作,如并线、急刹车、超速等,并将相关信息通过手机传输到驾驶状态数据库。研究人员对所获信息进行分析,即可对驾驶者的开车习惯和有可能引发车祸的潜在危险进行评估。

  目前,评估一个人的驾驶水平主要是根据其年龄和驾驶经验,对驾驶者实时的驾驶情况缺乏有效的监测评估方法。该公司研发的这一系统,不仅能对预存的120种驾驶状态进行监测,还可根据驾驶者的开车特点,预测其在某种特殊情况下会如何反应,对存在的潜在危险作出评估,对违规动作及时进行提示,这对确保行车安全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对大型公共汽车公司和货运公司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只有充分了解驾驶者实际的开车情况和特定路况下的处理习惯,才能对一个人的驾驶能力和弱点作出真实可靠的判断。

  该公司负责研发的奥弗·拉滋称,现有4家大型运输公司安装该装置后,事故率减少了50%%。此外,他们还研发了一种针对青少年的驾驶监测系统。据统计,青少年学会开车后的头500英里属驾车高危期,在此期间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成年人的10倍。以前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他们时常肆无忌惮地在公路上飙车,有了该装置后,如他们知道其父母随时可了解他们的开车情况,或许就不敢再那么放肆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