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以色列记者惊叹中国救灾迅速信息透明
2008-05-19 科技日报 郑晓春

  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以色列《经济邮报》负责中国经济问题报道的记者瑞切尔说,中国此次应对地震灾害的效率和媒体的透明度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地震发生后仅3小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到达地震现场指挥抗灾,中国政府在很短时间内调配10万部队和武警进入灾区救灾,行动之快,效率之高,组织动员力之强是空前的。这次抗灾中,温家宝多次强调的以救人为重中之重的要求,在全世界面前充分体现了中国现领导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扬。

  曾在中国工作3年的瑞切尔认为,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国媒体的开放程度、报道速度和深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媒体不仅在第一时间深入地震现场展开全方位报道,而且报道内容完全公开、透明,包括伤亡数字、地震破坏现场、救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较为敏感的问题,均能及时地报道出来。

  瑞切尔表示,自己有关四川地震的许多信息,就是通过CCTV9等中国媒体获得的。由于中国媒体全方位的报道,使国际社会对四川地震的惨烈和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救援行动有了直观了解。从实际效果看,这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震灾的广泛同情,而且在中国也起到了动员和凝聚人心的作用。

  瑞切尔认为,中国这次能如此高效地组织力量抗震救灾,说明中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机制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中国组织奥运会及今后应对其他重大自然灾害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5·12地震发生后,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等主要英文报纸也在国际版以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国抗震救灾情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