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杂志2007年3月30日内容精选
2007-04-05

  如何促进抗疟疾蚊子的传播

  新研究提出一个用不能传播疾病的昆虫来取代野生昆虫种群的可能战略。虽然研究人员制造出了转基因蚊子,使它们传播疟疾和登革热的能力大为降低,但是仍需要找到一个驱动这个基因在野生蚊子种群中传播的方法。一种可能是一类被称为“Medea要素”的基因,这些基因诱导没有从母系继承该基因的后代死亡。虽然人们还不知道该基因如何工作,但是估计它同时编码一个毒素和一个解毒剂,如果毒素由于某种原因出现在母体的卵子中,没有解毒剂的胚胎不能成活。Chun-Hong Chen和同事在果蝇中制造了一个类似Medea的基因,它可能成为使感染能力低的蚊子在野外快速增加的驱动机制。文章作者还讨论了设计能更稳定地遗传以及在需要的时候能被消除的“驱动”要素意味着什么。

评估学生的学习机会

一项新研究报告说,虽然美国小学教师中许多人达到了他们所在州的资格标准,但是这些教师没有为学生提供足够的有意义的学习机会。本期这篇教育论坛文章指出,大多数州“具备高度合格条件”的教师的标准主要强调学位情况,而不是教学表现,从而没有将教师的课堂经验考虑进去,Robert C. Pianta和同事说。研究人员观察了一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的2500多个教室中的1000多个学生的课堂经历。他们用行为编号和打分来评估学生学习的机会,研究人员编号了44种行为事件(比如课堂管理、分析和过渡),然后给观察期间情绪与指导气氛方面打分。教学观察显示,学生的经历中不包括许多科学、技术以及分析地解决问题这些人们希望的好课堂环境中应有的内容。文章作者提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作进一步的调查以及找到针对问题的更有效的改进方法。

帮助肝脏再生的蛋白质

新研究发现,一个原来已知的调节神经元存活的蛋白质看来也在肝脏修复中起重要作用。这个发现提出,名为p75NTR的蛋白质也许是控制肝脏疾病药物的一个有用的靶标。由于so-hepatocyte增殖和形成新组织的能力,肝脏能非凡地自我再生。这个过程需要肝星状细胞来产生支持肝细胞增殖的基质。生长因子p75NTR在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以及受损后表达,其表达也在人与动物模型身上造成肝硬化的增加。为了更多地了解这个生长因子在肝脏再生中的作用,Melissa Passino和同事制造了一个缺少该蛋白质的小鼠家系。他们报告说,这些小鼠制造较少的肝细胞。p75NTR看来激活肝星状细胞,诱导它们分化成其他生长因子和肝细胞需要的细胞外基质,所以p75NTR是肝脏修复过程中两个关键细胞类型间的一个重要的连接。

更安全、更环保的建筑材料

John E. Fernandez在本期一篇综述中指出,通过先进材料的使用,建筑物能够也应该以对地球资源影响更小的方法来修建。建筑商接受新材料的速度比较慢,在新技术(比如PVC管道)已经进入商业应用后,往往还等待几十年的时间才接受它们。Fernandez介绍了现有的改进建筑物性能的技术,比如避免失火时倒塌的新型钢合金、地震易发地区中用橡胶和钢分层叠加的隔震建筑承重以及增加水泥弹性和抗裂性的新进展。作者展望了一个更智能和高效的建筑物未来,甚至有自我清洁和自我诊断的性能,这个未来将通过材料科学家、建筑设计者和工程师的合作成为可能。他们面临发展高性能、保持人们健康以及降低对环境影响的安全材料的挑战。(郝炘/译)

 

来源:科学时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