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华大学等:能源存储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2018-04-11 中国科学报

  “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广告语道出了人们对于快充,甚至秒充电池的迫切需求。东华大学教授朱美芳、廖耀祖合作团队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教授阿纳托马斯课题组制备新型电极材料,让兼具快速充放电和大储能量的超级电容器成为可能,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先进材料》。

  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储能方式,与传统铅蓄电池甚至市场上流行的锂电池相比,具有充放电速度快、绿色无污染、能量密度大以及循环稳定性好等优点。

  廖耀祖表示,要提高超级电容器的综合性能,关键在于寻找合适的电极材料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科研团队提出Buchwald-Hartwig交叉偶联方法,制备主链含氮、侧基含氧的氨基蒽醌多孔共轭聚合物,在保证快速充放电的同时提高电极的可存储电量;利用多孔共轭聚合物骨架自身具备的孔道结构,促进电解质的传输,避免电极材料的溶胀和收缩。

  实验结果显示,三电极超级电容器循环使用6000次后可仍然保持85%起始电容;组装成的非对称双电极超级电容器循环2000次性能无衰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