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工大在功能性天然色素加工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2011-09-06 中国教育网

  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王振宇教授主持的哈尔滨市重大科技招标攻关项目《功能性天然色素加工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通过了哈尔滨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攻克了天然食用色素分离纯化系统及花色苷类色素稳定化技术,解决了以往天然食用色素加工过程中提取率低、稳定性差及纯度不达标等一些列技术难题。

  色素与食品的关系密不可分。色素赋予食品诱人的色泽,从而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感官效果和强烈的购买欲。食用色素按来源可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化学合成色素两大类。近年来,研究发现人工化学合成色素具有致癌及致突变等隐患。因此,天然色素日益受到人们重视,而开发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或药理作用的功能性天然色素,成为关乎食品安全和食品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浆果(由子房或联合其他花器发育成柔软多汁的肉质果,如蓝莓、葡萄等)产地之一,而浆果中含有的大量花青素是天然红色素的主要原料。如何将浆果中的花青素提纯成为天然食用色素加工工业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多年来天然食用色素加工过程中稳定性差、提取率低、纯度不达标、成本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中的症结所在。

  2008年,哈尔滨市科技局面向全社会对功能性天然色素加工关键技术进行技术攻关招标,由王振宇领衔的食品学院生物化工系科研团队联合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成功中标。经过3年多的努力,该团队在天然色素的加工方面取得了三大技术突破:在预处理方面,采用固态生物反应技术对果皮进行预处理,使结合在果皮上的纤维素充分解链,从而使花色苷充分释放,提高了萃取率,降低了资源的浪费;在萃取方面,首次采用“超声波——等离子隧道式连续化”萃取技术,克服了传统“釜式萃取”技术在花色苷类色素萃取过程中存在的成本高、萃取不均匀、容易氧化降解、溶剂残留以及不能连续化萃取等弊端;在提纯方面,采用自主发明的多级分子筛设备对花色苷进行分离纯化,使提取率有了显著的提高,解决了由于纯度不达标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

  据王振宇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研究开发出了系列花色苷类产品,包括高稳定性天然食用红色素以及抗辐射、美容、解酒、保肝、明目等功能制剂,这些系列花色苷类色素产品不但可应用于食品领域,还可应用于保健品、医药、生物化工、化妆品等领域,使浆果花色苷类色素资源的开发利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开辟了功能性食用色素产品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