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江大学“十一五”科技发展硕果累累
2011-04-14

  “十一五”是长江大学科技工作快速发展的 5年。在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合资源,凝练方向,创新体制,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技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综合实力明显加强。科学研究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发表论文质量、数量不断提高;成果奖励与专利数量持续稳定;优势学科领域实力不断加强;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得到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卓有成效;科技创新团队逐渐壮大;国内外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为学校实施“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研项目质量和数量逐年提高

  “十一五”期间,通过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努力,长江大学获得的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承担科研项目数由 2005年的 356项,增加到 2010年的 605项;科研合同经费 2005年至 2010年增幅为 146%;到账经费 2005年至 2010年增幅达 234.2%。“十一五”期间合同经费和到款经费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分别为 15.3%和 27.3%, 2010年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合同经费和到账经费的双过两亿。

  学术论文发表保持增长态势

  “十一五”期间,学校在学术论文方面总体上保持了增长态势。公开发表论文数从 2005年的 2350篇增加到 2010年的 2581篇,增幅 9.8%。全校累计公开发表论文总量 12096篇。

  三大检索及转载的论文数量平稳增长,从 2005年的 120篇增加到 2010年的 300篇,增幅 150%。“十一五”期间,累计检索及转载 874篇。

  核心期刊论文数量有较快的增长。核心期刊论文数量从 2005年的 621篇增加到 2010年的 977篇,比 2005年增长 57.3%。核心期刊论文占总论文的比例由 2005年的 26.4% 增加到 2010年37.9%。累计出版专著 143部。

  科技成果鉴定及科技奖励捷报频传

  “十一五”期间,学校科技成果鉴定累计 45项,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1项、国内领先水平 14项。

  学校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 81项,其中获自然科学奖 3项,科技发明奖 1项,科技进步奖 72项,科技推广奖 2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专利申请从 2005年的 8项增加到 2010年的 47项,专利授权从 2005年的 1项增加到 2010年的 21项。“十一五” 期间,累计申请专利124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