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京大学顾军课题组科研论文在Nature上发表
2011-02-23 中国教育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顾军课题组研究衰老的炎症机制的研究论文“Klotho suppresses RIG-I-mediated senescence-associated inflammation”于2011年2月20日在Nature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

  顾军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衰老的炎症机制及抗衰老蛋白是如何通过抑制炎症反应来拮抗衰老的。虽然人们很早就认识到炎症是细胞衰老及机体老化的伴随反应,并起着维持和促进衰老及老化的作用。然而,对衰老的炎症机制一直很不清楚。

  顾军实验室的研究发现RIG-I/MAVS信号通路介导了衰老及老化的炎症反应。在MAVS缺失的细胞和小鼠中,衰老和老化伴随的炎症反应明显下降。在复制性衰老的细胞中干涉RIG-I,可以降低衰老的炎性反应并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抗衰老蛋白klotho是RIG-I的抑制因子,可以拮抗RIG-I诱导的衰老性炎症反应。在klotho敲除的小鼠中,炎症反应显著增强。在复制性衰老细胞中表达外源的klotho,可以拮抗细胞衰老的进程。同时他们的研究还发现随着衰老的进程,RIG-I表达水平逐渐升高,而抗衰老蛋白klotho的水平逐渐降低。这一发现提示衰老是一个炎症失衡的自然程序。随着衰老的发生,细胞和机体逐渐向致炎过程倾斜,抑炎作用逐渐减弱,最终导致衰老的慢性炎症。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衰老是炎症相伴的自然现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