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大学以“校董会”为载体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
2009-07-24 教育部

  重庆大学校董会是国内高校中经过正式批文成立最早的校董会。成立以来,校董事会努力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谋发展、长期稳定”的原则,坚持“服务经济为先,服务企业为先”和“以贡献促共建、以互利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的指导方针,与董事单位及有关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开展各项合作,积极推动企业、科研院所与学校的产学研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共建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联合创办科研实体等八种模式,其中重点在技术开发、共建技术中心和技术开发机构以及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绩,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学研合作之路。

  一、谋划早,起点高,拓宽了产学研合作空间

  重庆大学于1994年1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成立校董会,成为委属高校中经下文正式批准的第一家校董会。自成立以来,上级部门和领导十分重视重庆大学董事会工作的开展,形成了由地方党政领导担任名誉主席的制度,原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汪洋、黄镇东等都曾担任过校董会名誉主席。现任主席为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江南航天工业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嘉陵集团、五粮液集团、西南计算机工业公司、西南铝业集团、交通银行重庆分行、柳州工程机械企业集团公司、重庆重型铸锻厂、重庆钢铁(集团)公司、重庆特殊钢(集团)公司、重庆电信、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三十余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银行和科研单位为董事会成员。

  校董会成立后为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拓宽了产学研合作的领域。学校与长安公司、云化天、长江电力、柳工、重庆电信等董事单位通过共建研发基地、人才联合培养、技术(成果)转让、委托开发等开展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通过积极争取,拓展了全球微硬盘全球排名第二的微星公司的合作;争取到台湾航馨公司在学校设立了迄今为止学校最高额的航馨奖学金;与惠普公司合作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为重庆研发中心的建立提高人才支撑和人才贮备;尝试与深圳华为,福建厦工等沿海地区高科技企业的合作。通过与西门子公司联系,西门子公司实地考察了学校董事单位武隆县,捐赠22万元在该县建设一所希望小学。

  学校领导多次带队到各个董事单位,了解其发展规划和人才、科技需求;董事单位企业也经常来访,洽谈产学研合作。2005年“重庆大学--云南省省校合作座谈会”在校董事单位云南云天化集团公司举行,会议就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达成共识,对学校与云南省政府、董事单位的产学研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紧密互信的合作关系。2007年,五粮液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领导专门到学校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董事单位领导也经常到学校访问、讲座,商谈合作。学校通过全力办好“全面参与重庆新型工业化建设”学术研讨会,邀请在渝近10家校董会董事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其中重钢集团董事长唐民伟、西南铝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赵世庆、长安集团公司总裁助理曾广智结合各自公司与重庆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形象、推进重庆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实际,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为学校与董事单位产学研合作开拓了更广泛的空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