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石家庄铁道大学三维可视化系统助"神十"飞天
2013-06-13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石家庄6月11日讯(记者 周红松 通讯员 赵艳斌)“发射非常成功,我们的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目前也运行良好,将一直展现‘神十’的太空寻梦之旅,包括与‘天宫一号’的自动和手动两次对接。”今天“神十”发射成功后,石家庄铁道大学可视化航天系统平台研发团队负责人赵正旭说。

  赵正旭科研团队先后7次参与我国航天工程任务,他们研发的可视化航天系统平台具有高精确度、高逼真度和高通用性等特点,摆脱了长久以来对国外航天可视化平台的依赖,是目前国内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且多次通过任务检验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

  赵正旭说,他们的三维航天可视化系统平台针对“神十”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升级,经过海量的数据测试和显示模块的系统更新,收发数据的可靠性和处理速度进一步提升。该系统现已成为集实时仿真控制、数据处理和信息可视化功能于一体的系统平台,今后还将服务我国的深层空间探测工程。

  参与三维可视化航天系统平台研发的信息学院博士徐赛说:“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神十’飞天,只是三维可视化系统平台的仿真功能,其实它最重要的功能是实时监控。”

  即将开展的太空授课是此次航天任务的一大亮点,是我国利用载人航天飞行普及航天知识的一次尝试。目的是在太空向中小学生传递航天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和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而正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的航天可视化系统平台,成了此次太空授课的重要手段。

  据研发团队的博士研究生赵文斌介绍,航天可视化系统平台具有超强的三维绘图功能,并能实现全几何体及局部的实时渲染与表现,实时生成逼真的太空画面,还可以随时检索和显示地球、月球和其他星球上的景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