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邓秀新:柑橘科研要为农民解决生产问题
2011-01-18 黄耀辉

  中新广东网肇庆1月16日电  (记者 黄耀辉) 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果树学博士生导师邓秀新在听取广东肇庆学院柑橘综合试验站工作汇报时称,肇庆柑橘综合试验站是目前内地唯一建在大学的柑橘科研点,高校走产业结合的科研教学,要克服单一研究、脱离实践的唯论文教学弊端,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在柑橘科研中为农民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柑橘综合试验站,在内地分布了26个站点,广东占了3个,而肇庆柑橘综合试验站是唯一建在高校的橘综合试验站。肇庆种植柑橘历史悠久,享誉国内外市场,在广东21个地级市中,该市柑橘产量和种植面积均居首位,发展名优柑橘生产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柑橘的天敌是黄龙病。肇庆市农业局局长刘燕初称,目前该市柑橘黄龙病的危害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据不完全统计,到2010年该市柑橘黄龙病发病率约为27%。其中重发病树占10%,中轻度发病树占17%,发病速度呈加大加快趋势。

  据悉,每年因黄龙病造成果农损失超过亿元,黄龙病导致该市不少柑橘产区已无法找到健康的柑橘果园,遭到毁灭性打击。

  邓秀新说,黄龙病是世界性的难题,目前只能控制和预防,肇庆柑橘综合试验站是学位、职称最高的岗位专家试验站,一定能为广东的柑橘发展做点事,做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学校的事。

  肇庆学院院长和飞表示,高校与产业基础研究,学院会把“劣势”降到最低,把优势提高到极致,出成果带动农业支柱产业的持续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