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打造生物产业创新中心
2010-09-07 沙磊

  “预计到2015年园区总收入将达到150-180亿元。”任职于生命园的第5个年头,8月18日,总经理郭利瞄准了园区未来5年的发展新目标。

  他很健谈,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生命园公司)招商部一位员工的话说,就是给他一个话题,他放开了能够跟你聊半天。

  事实上,针对园区10周年的采访,他畅谈了三个多小时,远远超于记者的预料。事后记者稍觉疲惫,而他似乎言犹未尽。

  园区坐拥7家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实验室经济的品牌确立,自主创新效益凸显,十年园区成就斐然,这些都使他神清气爽。他进而提出瞄准将生命园打造成世界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的目标,然而园区用地紧张和资金的匮乏等问题也愈来愈困扰着他。

  实验室经济品牌确立

  中关村一向以实验室经济打头阵,事实上,生命园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

  “实验室经济”是一种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企业依靠自有实验室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实验室联合,实现知识到技术再到产业的转化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郭利告诉记者,至今,生命园已聚集了7家国家级研究机构、1家医疗机构、21家国内外著名企业研发生产中心、12家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企业、40余家中小型创新科技企业,园区内企业累计已达85家。外资企业共18家。吸引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在源头创新上,生命园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家顶尖研究机构,以及由北京市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共建的国际一流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以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博士、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中国工程院程京院士、韩庚辰博士、王保平博士等为领军人物和一批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队伍汇聚为园区源头创新提供了品质保障。”郭利自豪地说。

  建设以资源共享为目标的技术支撑体系是生命园的重要特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