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节来历

    1927年8月底,南昌起义部队在朱德、贺龙等指挥下,经过彻夜强攻,一举占领了瑞金,取得了南昌起义后第一次攻城战役的胜利。瑞金,这座赣南山区小城,从此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暴动。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建议,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 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
  •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战略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能不能抓住机遇进一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关系到维护我国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全文
  军旗、军徽
    军旗,象征军队或建制的旗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为红色,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终于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军徽的意义和作用与军旗相似,都具有标志、象征和作战功能,其标志和象征的精神内涵,与军旗也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军徽在使用上较军旗更为广泛、灵活。
  三大攻击性武器
  • 歼击机
  •     歼击机用于在空中消灭敌机和其他飞航式空袭兵器的军用飞机,又称战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广泛称为驱逐机。歼击机的主要任务是与敌方歼击机进行空战,夺取空中优势(制空权)。其次是拦截敌方轰炸机、强击机和巡航导弹,还可携带一定数量的对地攻击武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歼击机还包括要地防空用的截击机。但自60年代以后,由于雷达、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完善,专用截击机的任务已由歼击机完成,截击机不再发展。具有火力强、速度快、机动性好等特点,是航空兵空中作战的主要机种,也可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 核潜艇
  •     潜艇是是海军的主要舰种之一,在战斗中主要对陆上战略目标实施核袭击,摧毁敌方军事、政治、经济中心;消灭运输舰船、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攻击大中型水面舰艇和潜艇;执行布雷、侦察、救援和遣送特种人员登陆等。按作战使命分为攻击潜艇与战略导弹潜艇。核潜艇按照任务与武器装备的不同,可分以下几类:攻击型核潜艇,它是一种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核潜艇,用于攻击敌方的水面舰船和水下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弹道导弹为主要武器,也装备有自卫用的鱼雷,用于攻击战略目标;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用于实施战役、战术攻击。
  • 导弹
  •     导弹是“导向性飞弹”的简称,是一种依靠制导系统来控制飞行轨迹的可以指定攻击目标,甚至追踪目标动向的无人驾驶武器,其任务是把战斗部装药在打击目标附近引爆并毁伤目标,或在没有战斗部的情况下依靠自身动能直接撞击目标,以达到毁伤效果。简言之,导弹是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导引、控制其飞行路线,并导向目标的武器。在导弹的制导(导引)的分类上通常有两类,一种是讯号传送媒体的不同,如:有线制导、雷达制导、红外制导、激光制导、电视制导等。另外一种分类是导弹的导引(制导)方式的不同,如:惯性导引、乘波导引、主动导引和指挥至瞄准线导引等。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0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