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从调结构到转基因 中科院两年开展54项咨询项目
2010-06-08 人民网 魏艳;马丽

  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道本在代表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时表示,中科院不断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两年来共开展54项咨询项目,为国家宏观决策和应对国际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朱道本介绍,两年来,学部共开展54项咨询项目和战略研究,先后完成34份咨询报告呈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部分咨询报告和院士建议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其中有28份咨询报告还得到了国务院多位相关领导的批示,为国家宏观决策和应对国际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其中围绕国家战略和应急需求,中科院设立和完成若干咨询项目,包括应对金融危机作出的《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建议》、气候谈判作出《关于2009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的若干建议》,结合转基因问题的《关于我国转基因作物研发、推广与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旨在针对国家最紧迫需求建言献策,为国家采取应急措施和应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和科技支撑。

  “此外,学部还积极地为院士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提出意见和建议创造条件和做好服务。”朱道本表示,两年来,中科院学部院士向国务院提交了31份院士建议。咨询研究同样包括立足于国家各部委和地方的需求组织开展的咨询建议等。

  朱道本指出,当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格局的大调整将有可能催生新的科技革命,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发展模式,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手段。国家科技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引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院士的重要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