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德法科学家
2008-10-07 新华网 和苗 吴平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6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

  2008年的揭晓仪式按惯例仍然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诺贝尔大厅”举行,可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汉斯·约恩瓦尔首先用不同语种宣布了获奖者名单。

这是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在巴黎的资料照片

  约恩瓦尔说,豪森的获奖成就是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这种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豪森将获得这一奖项的一半奖金,即500万瑞典克朗(约合70万美元)。巴尔-西诺西和蒙塔尼的获奖成就则是发现了艾滋病病毒(HIV),他们将分享另一半奖金。巴尔-西诺西是近年来少有的诺贝尔科学奖女性获得者之一。

这是吕克·蒙塔尼在迪拜向媒体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随后,评委会成员扬·安德松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三位获奖者的成就。他说,基于豪森教授的发现,人类研制出了两种能够预防女性第二常见癌症——宫颈癌的有效疫苗。而在上世纪80年代,巴尔-西诺西和蒙塔尼成功复制出一型艾滋病病毒(HIV-1)基因组片段,最终发现了艾滋病病毒循环复制及与主体病毒相互配合的病理,由此确立了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方式。

这是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在德国海德堡拍摄的资料照片

  72岁的豪森现任职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并曾担任过该中心主任。巴尔-西诺西1947年出生于法国,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一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中心工作。蒙塔尼现年76岁,现任职于世界艾滋病研究与防治基金会,主要致力于寻找艾滋病疫苗和疗法。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揭开了今年“诺贝尔周”的序幕。未来一周内,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的获奖名单将陆续揭晓。


获奖者小传——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6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及两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和吕克·蒙塔尼。  (新华网)

  豪森,德国人,出生于1936年,36岁担任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并开始研究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等病毒与宫颈癌之间的关系。他用了十多年时间终于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这一发现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豪森现任职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

  巴尔-西诺西,法国人,出生于1947年,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一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中心工作。巴尔-西诺西是近年来少有的诺贝尔科学奖女性获得者之一,以研究艾滋病病毒而闻名,是1983年发现艾滋病病毒的论文作者之一。巴尔-西诺西已与其他一些科学家合作发表了200多篇论文。

  蒙塔尼,法国人,出生于1932年,也是艾滋病病毒发现者之一。蒙塔尼的父亲是会计师,闲暇时喜欢在家里地下室做科学实验。受父亲影响,蒙塔尼从小便对科学感兴趣,由于他祖父长期受结肠癌困扰,所以后来他决定投身医学。蒙塔尼现任职于世界艾滋病研究与防治基金会,主要致力于寻找艾滋病疫苗和疗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