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组织第一届理事会召开
2007-12-05 科技部

  11月27日至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组织第一届理事会在法国卡达哈什总部召开。这是ITER组织今年10月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布尔卡特先生召集,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印度等ITER计划理事及专家与会。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率领由科技部、外交部、国防科工委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选举了本届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确定了ITER组织高层管理职位在七方的轮任顺序和方式;任命了ITER国际组织总干事、第一副总干事和副总干事。我国提名的王绍祺同志被正式任命为分管行政工作的副总干事。会议听取了总干事和第一副总干事工作汇报,包括设计评估最终报告、ITER项目规格书、国际组织人员配置计划、ITER组织内部管理、部件制造任务安排、2007年各国现金贡献和经费使用情况以及2008年至2010年初步预算、ITER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欧洲核子中心以及摩纳哥大公国的合作协议等。会议任命了管理咨询委员会和科技咨询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其成员,并明确了两个委员会的近期工作任务及理事会对工作的要求。我国提名的聚变专家万元熙同志被正式任命为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席。

  会上,各方代表团团长介绍了本国执行ITER计划的情况。程津培副部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在履行ITER计划两个协定审批、落实ITER计划各项任务和现金贡献情况。今年9月中旬,胡锦涛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了ITER计划两个协定。此后,科技部组建了国家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追加项目组织国内研究机构开展ITER计划相关预研工作,积极落实承担的采购包制造任务前期调研,近期与国际组织签署相关采购安排协议做好准备。程津培副部长的发言以及我国围绕ITER计划积极开展的工作受到其他各方的关注和称赞。

  ITER计划是我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项目,它吸引了世界主要国家的顶尖科学家共同参加。ITER计划的成功实施将对人类今后使用聚变能替代现有化石能源,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出重要贡献。参加ITER计划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共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它不仅为我国在核聚变能源研究方面进入世界最前沿提供了可能,也为我国自主开展核聚变示范电站设计、开发清洁安全的能源研发奠定基础。目前,根据ITER相关协定要求尽快成立我国管理ITER计划实施的国内机构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还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就核聚变研究合作进行了讨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