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饭是“垃圾之王”?
米饭含糖高引发糖尿病?基因和环境乃致病主因
帖子中的观点认为,白米饭含糖量高,引发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种慢性病。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中国人始终没有足够的白米饭的来源,必须用南瓜、土豆、芋头、大豆、地瓜来替代主食米饭,这就是为什么,那个时候的人们很少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米饭易消化、转化快,从营养学的角度讲,确实属于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但并不能因此将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简单归罪于米饭。”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糖尿病专业组医师屈领说,引发糖尿病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遗传因素,这已经在医学上被证实了,除了一些特别特殊的糖尿病类型是由单基因造成的,大多数糖尿病都是多基因造成的。第二个就是环境因素,所谓环境因素主要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运动量少、摄入量多,尤其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多。此外,缺乏微量元素(比如锌、硒)、炎症、病毒感染等都可能会造成糖尿病的发生。
“实际上治疗糖尿病关键是要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屈领说,与米饭相比,南瓜、芋头、地瓜等食物中含有的淀粉相对较少,膳食纤维较多,所以在吃等量的米饭和南瓜的时候,吃南瓜摄入的总热量就会减少,这样人的血糖总量就会低一些。但是如果两种食物摄入的热量是一样多的话,那么无论吃南瓜还是米饭对于糖尿病的防治效果来说也是一样的。
“虽然米饭的植物升糖指数会比较高一些,也就是说吃完米饭以后对餐后血糖的影响比南瓜这些食物对血糖的影响确实要大一点。但是治疗糖尿病主要不是看升糖的快慢。”屈领表示,糖尿病人不管是吃米饭,还是吃果蔬、肉、蛋、牛奶等都一样要控制摄入量,因为淀粉能转化成糖,脂肪也同样能转化成糖,需要控制的是摄入的总热量,而不是单纯的淀粉摄入量。
“而且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不含淀粉的饮食的。”屈领强调,每天一定要摄入一定量的淀粉类物质给人提供必要的能量才行。光吃菜不吃饭是不对的,这样的做法无论是中国的饮食指南还是国际的饮食指南都是不推荐的。
此外,他还认为帖子中所说的,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中国人由于食用南瓜、土豆、芋头、大豆、地瓜来替代米饭使得那个时候的人很少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理论是没有科学证据的,因为不可能做出一个回顾性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
抛弃米饭改吃其他食物?米饭粗粮宜合理混搭
针对帖子中还鼓励大家完全抛弃米饭,多食用水果、蔬菜和粗粮等食物。屈领说,近年来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某类食物被捧上了天,受到人们热烈追捧,而另外一些食物则被标上了垃圾食品的标签,受到批判。其实,食物没有好坏之分,没有一种食物可以完全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因此必须要合理搭配膳食,让各种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符合人体的需要。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生活方式。日常饮食多样化是对的,但是完全抛弃某样食物不吃是不可取的,他建议可以在吃白米饭的同时搭配一些粗粮,使得营养更加均衡。
2014年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也提出“推广膳食结构多样化的健康消费模式”。
当然,如果完全用粗粮代替细粮,不仅口感上难以接受,而且营养也不尽合理。研究表明,体重超标者、喜肉食者以及亚健康人群,每人每天食用粗粮在50—80克为宜,也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吃粗粮讲究‘按需定量’。不同人群对粗粮的需要量是有差别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陈超刚指出,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状者,长期坐办公室、接触电脑较多者,应酬宴请较多者,可适量增加粗粮摄入。而胃肠功能较差的60岁以上人群,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儿童应少吃粗粮,并且做到粗粮细吃。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差、生长发育期青少年、孕妇、产妇、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需要的营养素较多,为免粗粮干扰营养吸收,则不宜多吃。另外,除食用谷物外,还要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荤素搭配。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 1994-2017 CERNIC,CERNET,京ICP备05078770号,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