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网 |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频道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相关报道 散发材料 往期发布会
 
介绍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有关情况
教育部2010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0年8月27日10:00
地 点: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
主持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
  1. 播放2010年《开学第一课》宣传短片
  2. 请王定华介绍举办《开学第一课》节目的背景和作用
  3. 请许文广介绍2010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内容和亮点
  4. 请骆幼伟介绍2010年《开学第一课》节目录制内容和录制现场情况
  5. 回答记者提问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我们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的关于《开学第一课》介绍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已经是8月27日了,再有几天的时间又是秋季开学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开学第一课》。
[续梅]: 如果了解的话都会记得,在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手第一次组织了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当年是因为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所以我们第一年的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给孩子们一起上了关于安全教育的课。去年,正好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所以去年的主题是“爱,让中国更美丽”,是给我们的孩子一起上了一堂爱国主义的课。
[续梅]: 我想,大家一定想知道我们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什么,今年的节目又有哪些新的亮点,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了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提前给记者朋友们作一点透露。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先生,《开学第一课》节目制片人骆幼伟女士,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副司长。下面有请王定华副司长介绍举办《开学第一课》节目的背景以及意义。
[王定华]: 我国有2亿中小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成长,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加强教育工作应该创新一些教育的方式,而利用电视媒体制作一些丰富多彩的节目让学生喜闻乐见,在活动中受到陶冶,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形式。因此,从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的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我想,《开学第一课》节目有三个作用:一是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这是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不只靠说教的办法,而是靠他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二是有利于增进教育的时效性。因为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选题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
>>>详细内容
 
图片实录
散发材料
专题策划制作:中国教育频道 王凌燕
 
Copyright(c) 1994-2010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