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2009-09-1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纪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⑧

 

1982 怀柔“打老师”事件

 

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记者 俞水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被打教师于学荣在看当年《光明日报》对此事的报道。

  1982  怀柔“打教师”事件

  1982年4月26日,北京怀柔县3名女教师无端遭到几位村民辱骂,并被围攻殴打近20分钟。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关于教师社会地位的大讨论。 

  “臭老九!”“烫头发!不要脸!”“打她们!”“打得不青不红就没事!”

  1982年4月26日傍晚,北京市怀柔县黄坎公社露天电影放映场,天色微暗。

  于学荣、范秋兰、刘凤珍,3位20岁出头的黄坎公社吉寺小学女教师,无端遭到几位村民辱骂,并被围攻殴打近20分钟,现场围观群众达二三百人。当夜12点左右,吉寺小学又遭砖头、石块袭击,六七块玻璃被砸碎。教师们惶恐不安,学校被迫停课。

  这起事件,日后出现在众多教育史料中,被称为“怀柔打教师事件”。

  两个月后,该事件被媒体报道,触动了在“文革”中被压抑多年的教师群体的敏感神经。在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恢复与发展,在教育领域拨乱反正的高潮期,各地教师纷纷就此事件表达激愤,更多教师权益受损事件浮出水面,一场关于教师地位的社会讨论由此兴起。

  如今,尊师重教已经成为社会风气,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民心,教师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回首那段往事,一些人对知识与科学的愚昧和冷漠,对包括教师在内的知识分子的蔑视和伤害,已难以被人们理解。

  从来没有忘记

  2009年盛夏,北京市怀柔区一个社区居委会,当年的被打教师于学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7年过去了,她已离开教师岗位13年。她当年的同事刘凤珍已不在人世;范秋兰仍在怀柔一所小学教书,对于那段往事,坚决不愿再提起。谈起同意接受采访的理由,于学荣说,对于当初转行的决定,她如今有些后悔,如果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在今天做教师的幸福,也算弥补自己的一些遗憾。

  采访中,于学荣将“怀柔打教师事件”称为“那件事”,这种叫法一直持续到采访结束。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那件事”她从没有主动向身边人甚至丈夫和女儿提起,她也再没有回吉寺小学一次。现在,除了天气阴沉、情绪激动时,“那件事”后落下的老病根儿——腿痛会发作,她觉得那好像是上辈子发生的事情了。然而,回忆起被打的经过,于学荣音调提高、语速加快、神情愤怒,讲到激动处,她低头自语:“其实,有些事从来没有忘记。”

  1982年,于学荣21岁。“那个年代,教师可不像现在这样有地位。‘先工商,后财贸,哪儿也不要去学校。’当教师待遇低、工作累,还让人看不起,连对象都不好找。有的领导干部对教师说,你要好好干,干好了让你去做售货员。”于学荣说。但于学荣从小就想做一名教师。1978年,高中毕业后于学荣不顾劝阻,做了一名“没前途”的小学教师。

  吉寺小学距于学荣在县城的家有35公里,地处山区,交通困难。她两周才能回一次家,平时住在山脚下的红砖宿舍里,食宿条件很差。但面对着自己喜欢的学生,于学荣没有埋怨过环境的艰苦。只是随着教书的日子越来越长,她开始感到苦恼:虽然“文革”结束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一再强调要重视教育、尊重教师,但当地一些村民还是觉得上学没用,教师就是“臭老九”。“我们在校外经常被村民辱骂,有时走在从县城返校的山路上,一些年轻社员还会向我们扔石块、吐痰,有的高年级学生也语言污秽,学校窗户经常被砸。”这成了于学荣的心病。

  与于学荣一同被打的教师刘凤珍、范秋兰也来自外乡,有着与于学荣相同的烦恼。为了安全起见,3人经常结伴而行,并多次向学校反映情况,但学校把情况向公社反映后就没了回音。于学荣说,被打那天,因为学校安排了几位男教师相陪,她们才第一次敢去公社看电影。

  在去放映场的路上,于学荣等人遭到社员王桂义等人的无端辱骂,直到放映场仍骂不绝口。随着看电影的人越聚越多,一些村民开始跟随王桂义及其父王兴宽等人起哄并推搡3位女教师。不一会儿,几百名村民就将她们围了起来。“我们叫啊,喊啊,但是被围得紧紧的。有人用拳头打,有人用脚踹,有人用手电筒、打火机晃我们的眼睛,还有人把烧着的火柴往我们身上扔。男教师被挤在人群外,根本冲不进来。我当时只觉得眼前有很多人头在晃,晕晕地,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于学荣气愤地回忆。被打近20分钟后,男教师和一些社员冲出一条路,才把她们救了出来。于学荣昏迷了四五天才醒来,浑身抽搐,下肢不能站立,神志不清,见到生人就害怕。另两位被打女教师的情况也与她差不多。

  事件发生当夜,吉寺小学校长王存德到大队给中心小学打电话反映情况。情况反映上去后,县里派人来调查,大多数大队干部都不太配合。被打伤的教师也只被安排在公社卫生院检查了一下便回家养伤了,直到40多天后才被送往县医院治疗。

  怀柔县公安局对这一事件的性质也有不同看法。事件发生10多天后,县公安局才派人下去调查,得出的结论是:3名女教师内脏和四肢正常,血压不高,说王兴宽等打人证据不足。在县教育局的坚持下,县公安局才在事件发生40多天后将主要肇事者拘留,但15天后就将其释放,村民对此议论纷纷。直到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媒体对此事大力报道,事情才有了转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 教育纪事:夏令营“较量”背后的时代反思
· 教育纪事:市场大潮下的“南墙”变迁
· 教育纪事: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
· 教育纪事:高考招生改革从波折走向光明
· 教育纪事:张华救人引发生命价值追问
· 教育纪事:中国博士,百炼“出炉”
· 教育纪事:恢复高考 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
· 教育纪事:中国留苏学生追忆留学的燃情岁月
· 教育纪事:女教师斯霞爱的教育 薪尽火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