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常委蔡威:设本科生导师 建议落实弹性学制
2017-03-03  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通过扩招等举措,试图构建有利于人人成才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取得一定的效果。然而,当下大学生仍面临创新能力不强、学习兴趣缺乏的困境,学习动机呈现出“工具化”和“外在化”。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拟在两会期间递交一份题为《关于建立以兴趣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激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积极性;设置本科生导师制,加强教师对学生兴趣的个性化指导。此外,建议落实弹性学制,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性。

  “仅靠外部动机的推动与诱导不培养学生的兴趣等内部动机,创新人才培养将是一句空话。”蔡威在提案中提出,创新离不开兴趣,创新人才培养需要重视、尊重和培养学习的兴趣,促使兴趣、创造、自信心、成就感、创造成果之间形成正反馈。通过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能够去主动自发地学习,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

  蔡威建议,高校进一步完善按学科大类招生,经过基础学习再分到具体专业。在他看来,按学科大类招生,从形式上看是招生方式的变化,实质上则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该模式实现了由学生接受单一学科背景下的专业教育,向接受多学科交叉、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教育的转变。

  “学校会在资源许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专业的需求。”提案称,除了少部分热门专业无法全部满足需求外,不满额的专业将照单全收。从往年的经验来看,各专业在接纳学生转入前会先扩容,除了少部分热门专业在扩容后还是不能满足所有转专业学生需求外,各专业留给转专业学生的空位总数肯定多于想转专业学生的人数。

  同时,实施推广通识教育。在基础学习阶段实施通识教育,经过两年的基础学习再分到具体专业;采用各种措施,对教学体系加以调整,加大学生对各种知识的阅读量。促进多学科课程交叉渗透,兼顾自然、社会、人文等诸方面的内容,由顶尖教师授课。增加双主修专业,辅修和交叉学科认证课程项目。

  提案还建议,高校应激发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具体包括:设置本科生导师制,加强教师对学生兴趣的个性化指导,因材施教;将教学与研究有机结合,让全体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实现大学生在兴趣驱动下的自主选题;建立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科技训练计划项目、一定的活动经费、必要的活动场所以及设备器材等;资助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科技创新实验,支持和帮助学生发表、出版和推广应用其创新研究成果。

  另外,提案还建议落实弹性学制。“弹性学制强调学习时间的伸缩性,可提前毕业,可滞后毕业。”提案指出,弹性学制是高校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性,既给学生带来自由的空间与选择的权利,又能提高大学育人的质量,“弹性学制是国际教育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在国外学校已是一种惯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本科生做出“惊人”科研成果的背后:“英气比经验更重要”
· 本科生“回炉”读职校 大学教育应反思什么?
· 教育部:吸引优秀本科生进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吸引本科生走进科研实验室
· 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网络公开课需求调查
· 本科生放弃高薪回乡办早教中心
· 清华北大本科生就业率超90% 北师大达99.81%
· "本科生带博士硕士做科研"爆红 本科生缘何成"研霸"
· 本科生比研究生更易就业?硕士"冒充"本科生求职
· 本科生为何不能署名“第一作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