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财政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经费“钱随人走”
2017-03-09  人民网  

字体大小: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了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现场记者问及财政部以哪些举措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机会时,肖捷回答说,从去年春季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之所以能够做到教育经费可携带,肖捷解释,是因为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为实现教育经费的可携带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肖捷介绍,主要有两笔教育经费可携带: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

  另一笔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以下是现场问答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和教育经费有关。我们知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社会一直比较关注,一方面这些年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另一方面这些随迁子女进城以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应的学校和配套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所以一些地方出现了随迁子女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请问财政部有什么措施,来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谢谢。

  肖捷: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所有进城务工人员都十分关切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全家人一起享受亲情,这个愿望我们应当帮助他们实现。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从去年春季的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为什么能够做到可携带?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为实现教育经费的可携带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那么,哪些钱可以随人走?主要是有两笔钱: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另外一笔钱,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也是政府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二线城市有望先试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高考
· 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开始报名
· 报告显示: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缺乏统一管理和规范
· 教育部:解决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 落实精准扶贫
·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
· 70.2%受访者直言随迁子女上学流程繁琐证明多
· 教育部:随迁子女入学要以居住证为准 简化流程
· 随迁子女就学“门槛”该设多高
· 浙江:2017年秋季开学起随迁子女实行积分入学
· 浙江:随迁子女入学与父母居住证积分管理相配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