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直播:两会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个“大红包”,速查收!
2018-03-06  人民网  

字体大小: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对2018年政府工作,李克强提出了建议。里面“红包”不少!人民网根据直播实录第一时间为您提炼!

  1.流量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2.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3.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4.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5.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6.对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

  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7.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8.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9.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10.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

  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11.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12.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

  13.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

  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4.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

  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

  15.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

  16.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17.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18.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19.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20.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从2023年各省政府工作报告看教育、科技工作如何做?
·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2处!与科研人员相关的有这些
· 速递!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 二○二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
· 李克强主持召开教科文卫体界人士等代表座谈会
· 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内容修改透露了什么
· 科技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文字摘要)
· 扎扎实实的大礼包 科技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