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我国有多少人会普通话?
2017-07-19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我国有多少人会普通话?高校开设了多少个外语专业?海外有多少所孔子学院?7月17日,在教育部、国家语委首次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关于我国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规范、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语言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状况都有了数据支撑。

  同时发布的还有国家语委“皮书系列”,包括:反映我国社会语言生活热点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汇聚国内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成果的《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以及介绍世界各国语言生活最新状况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以下简称黄皮书)。

  其中绿皮书还收录了介绍光明日报60余年来3个语言文字专刊概貌、沿革和内容的《光明日报语言文字专刊的前世今生》一文,反映在我国语言文字现代化事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推广普通话:实现“语同音”的梦想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现在,我国已有大约73%的国民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

  “我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已经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预计到2020年,普通话普及率将达到80%,这意味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书同文,语同音’的梦想将会实现。”白皮书主编、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介绍说。

  当前,全国普通话普及状况还很不平衡,尤其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普及率还很低。2016年是《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60周年,我国启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主要在农村和民族地区开展工作。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27个省区市对13.32万名农村青壮年和18.41万名农村教师开展了普通话培训,20个省区市对4.47万名少数民族教师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全国有604.2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对广受关注的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与普通话的关系问题,田立新指出:“我国的语言政策既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要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这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一体两翼,需要共同推进。”绿皮书主编郭熙也认为:“要区分方言与方言文化的不同。不能将方言与普通话对立起来,更不能用方言教学取代普通话教学。”

  服务国家需求: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

  全面推动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是“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主题。据田立新介绍,2016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语言学术服务、手语盲文服务和外语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以2016年我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为例,第一大研究热点就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问题研究。

  “之所以说这是第一大热点,因为相关研究数量多、视角多,权威学者参与多,相关学术会议多,反映出学术界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的家国情怀。”蓝皮书主编张日培向记者介绍,“学界对‘一带一路’需要语言铺路搭桥已达成共识,同时,我国语言资源丰富,但语言状况复杂,其中我国跨境语言有40多种。”

  国家语委还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语言国情调研,包括西藏边境口岸及地区社会用字现状、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语言使用情况、海外华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及应用等。

  此外,白皮书数据显示,在外语服务方面,我国高校截至2016年共开设有72个外语专业,覆盖了欧盟国家24种官方语言和东盟10国官方语言。在社会语言服务方面,从事语言服务或相关服务的企业数达7.25万家,行业年产值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

  语言文化:传承、传播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思想的依托,也是文化的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任务。

  田立新介绍,2016年火爆荧屏的《中国诗词大会》约有4.86亿人次收看,成为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之后的又一文化品牌。这三个节目从字、词、篇的角度,展现了我国语言文字的魅力,体现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文化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云南省九河乡的普米族,除两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汉语不熟练外,其余474名普米族人都能熟练使用汉语。同时,普米族人的母语意识近年也逐渐提高,一些家庭开始教孩子学习普米语。这表明,我国在通用语言推广的同时,重视少数民族母语传承,正在形成多元共存的和谐语言生活。

  在港澳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成效显著。绿皮书收录的《台湾大学生繁简字态度调查》显示,现今台湾大学生对简化字的理解度80%以上者已超过六成,阅读简化字书报刊物没有问题。香港已开展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20年,年均测试人数由1996年的141人次发展到2016年的7338人次。澳门2016年有387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历史新高。

  语言文字事业需要全球视野、国际眼光。一方面,“黄皮书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语言生活情况,为我们提供借鉴和参考,为中国走向世界、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黄皮书主编赵蓉晖介绍说。另一方面,汉语国际传播逐步推进,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我国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全球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考生达600万人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36个一类城市的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顺利完成
· 李卫红:语言文字工作要坚持服务区域发展思路
· 2012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 教育部召开2012年度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的通知
· 社会语言文字呈全面混乱态势 网络成差错泛滥区
·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认定第三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通知
· 语言文字中长期规划纲要座谈会召开李卫红讲话
· 李卫红:改革创新促进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发展
· 教育部:原则上不恢复繁体字 “字表”征求意见
· 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