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教育部:中国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
2017-07-19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7月1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

  

7月1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有多少种文字,多少种语言,多少种汉语方言,有多少人掌握汉语普通话?针对这些问题,上述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的报告,以数据为支撑,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状况。

  此外,在教育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和《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6)》。

  根据《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的介绍,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国家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6类47种,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标准59种。

  报告介绍,目前,国家汉办在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世界各地有近2万所中文学校,面向华侨华人传授中文;国家帮助15个少数民族创制或改进了文字方案,颁布实施了10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

  报告称,截至2016年,中国制定颁布的专门针对语言文字问题或包含语言文字法条规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近2200项;全国36个一类城市、374个二类城市、1266个三类城市通过了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国共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36485所。此外,国家语委建设科研机构19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培训基地10个,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在库专家886人。

  报告还显示,当前中国56个民族共有100多种语言,分属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印欧语系。在文字方面,中国有29种文字,包括汉字和28种现行使用的少数民族文字。汉语中,又包括北方方言、吴方言、赣方言、湘方言、闽方言、粤方言、客家话等方言。

  值得一提的是,18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75亿,字种数为12,041,覆盖整个语料80%的高频汉字585个,覆盖整个语料90%的高频汉字941个,覆盖整个语料99%的高频汉字2,378个,频次低于10的汉字4,335个,仅使用1次的汉字1,517个。

  此外,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词语共计5.75亿词次,词种数计245万多,覆盖率达80%的词语4,867个,覆盖率达90%的词语13,892个,覆盖率达95%的词语32,829个,覆盖率达99%的词语240,916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