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部分农村义务教育条件差经费缺 城乡差距扩大
2013-08-08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湖南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有不少起色,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久前,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展开了一次“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发现不少问题,诸如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太差、城区“大班额”普遍、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严重等。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解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汇报,并提出了建议。

  条件差

  “没有一张学生餐桌,只能站着吃。学生睡木床连铺,人均3块木板”

  8月4日,泸溪县八什坪学校。女生宿舍翻新工程正在进行中。校长彭顺杰站在工地上,一边检查工程质量,一边盘算着工程款。烈日的烘烤,使他汗流浃背……

  八什坪学校地处泸溪县最偏远地区之一的八什坪乡,离县城有30多公里。全乡只有6个行政村,但村民散住在方圆20多公里的崇山峻岭中。以前,全乡有10所小学和教学点。近年来,该乡将小学进行撤并,保留了4个教学点和4所村小,同时办起了九年一贯制的寄宿制中心完小八什坪学校。“教学点只有一、二年级,村小是一到五年级。”彭顺杰介绍。

  八什坪学校现有学生272人,其中初中生101人、小学生171人。“学生最远的,离校20多公里山路,走路要4个多小时。”彭顺杰说:“路程远的只能寄宿。上学期,寄宿生172人。但寄宿条件差,食堂一次只能容纳100人就餐,吃饭得分批。没有一张学生餐桌,只能站着吃。没有一张像样的学生床,学生睡的是木床连铺,人均3块木板。没有浴室,冬天,学生每星期回家洗一次澡;夏天,男生在老师监护下下河洗澡,女生只能在仅有的两个水龙头下冲凉。”

  值得高兴的是,暑假前,彭顺杰通过多方努力,在长沙联系到一位老板。这位充满爱心的老板捐款20多万元,为学校维修女生宿舍,购买铁床。“下学期开始,学生们有铁床了,但还远远不够。”彭顺杰有喜有忧。

  今年5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全省112所义务教育学校展开“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调查发现,八什坪学校目前的状况,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在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小学撤并中出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学校配套建设滞后,宿舍拥挤、厕所简陋、无浴室、无热水供应,这在农村寄宿制学校里普遍存在。据调查问卷统计,有36%、30.8%的学生分别反映学校没有寄宿条件或寄宿条件太差。

  武冈市湾头桥镇中学570平方米的宿舍内,住了870名学生,人均只有0.655平方米,其中每间16平方米的宿舍住有32名女生。梅雨、高温时节,宿舍条件相当恶劣。该镇城口小学30名寄宿生住在一间危房里。一下大雨,校长、教师彻夜值班,以防出现山体滑坡。

  近年来,花垣县先后撤并学校或压缩片村小规模26个,全县18个乡镇中心学校均实行了寄宿制。撤并后的学校,有些学生转入中心学校,有些学生转入片村小。读寄宿的,很多学校寄宿条件没有跟上。跑通学的,要么走很远的路,要么坐车,安全问题随之增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务院督导办组织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 教育部: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
· 刘延东: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 我国将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校餐信息公开力度
· 从公益支教 看农村教育信息化的解决之道
· 中央财政累计安排462亿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 中央财政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
· 营养餐被指“吃”掉学校公用经费 影响教学
· 中央财政207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