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营养餐被指“吃”掉学校公用经费 影响教学
2014-05-2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成为一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但随着物价上涨,学校用3元钱做出一顿让学生既吃得饱、又有营养的“热午餐”,着实需要费一番脑筋。

  “学生吃饱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记者近日在贵州省威宁县秀水乡前丰村前丰教学点看到,中午12时20分,48名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排队领到了热腾腾的午餐。前丰教学点仅有一、二两个年级,学生以回族为主。当天的午餐是牛肉炒白菜、麻辣豆腐和西红柿汤。

  二年级学生马思璐吃得很香。“学校比家里吃得好。大伙都觉得政府做了件大好事。”食堂工勤人员马双花说,她是前丰村村民,孙子在前丰小学上学。

  2011年,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中西部贫困地区2000多万农村学生,大大改善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广西融水县香粉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梁意仁说,学生吃饱了,身体好了,个头往上长,学习成绩也在提高。

  据教育部监测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三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均增加了0.3公斤;西部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下降达到3.3和3.9个百分点;西部小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同比提高了4.6和4.5分。

  每名学生只能吃到几粒肉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地区,“营养午餐”已能做到“米饭管饱”,“营养”却仍待提高。记者在前丰教学点食堂看到,全校48名学生的午餐,只有1.2斤牛肉。27斤白菜切出来尖尖一大盆,牛肉切成肉末后只比拳头稍大。制作成熟食后,肉末已是难见踪影。分到每个学生碗里,只有几粒肉末。在学生2500多人的秀水中学,每顿饭分到学生碗里的牛肉也仅3钱。

  按照国家规定,3元补助必须全部吃进学生肚子里。但在不少地区,3元钱要烧出一顿像样的营养午餐,并不容易。

  “你知道乡下的菜比县城更贵吗?”广西融水县和睦镇一位老师说,城市的肉类、蔬菜有大型种植、养殖场供应,而农村多是散户种养殖,价格更贵。如当地的猪肉约30元/公斤,而县城每公斤要便宜四五元。

  对一些生活习惯不同的少数民族学校来说,成本更高。秀水中学校长马永赛说,按照贵州省规定,“营养午餐”必须做到“两菜一汤、顿顿有肉”。学校学生基本都是回族,主要吃牛羊肉,而当地的牛肉价格是38元一斤,每名学生3钱牛肉也要1.2元。

  “物价还在上涨,以后牛羊肉可能越来越贵。”马永赛说。记者在秀水乡大街上看见,3元钱只能吃一碗最便宜的凉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务院督导办组织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 教育部: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
· 刘延东: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 我国将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校餐信息公开力度
· 从公益支教 看农村教育信息化的解决之道
· 中央财政累计安排462亿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
· 中央财政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
· 中央财政207亿元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
· 部分农村义务教育条件差经费缺 城乡差距扩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