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刘延东教师节前亲切看望师生
2017-09-0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做好昂扬奋进的学生引路人

  刘延东教师节前亲切看望师生

  露凝白,秋水老。9月8日,在这个暑热渐消、秋色渐浓的日子里,在北京四季最美的午后阳光里,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特意来到首都师范大学,看望问候师生,并与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优秀教师代表座谈。

  2009年11月,时任国务委员的刘延东曾来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并看望师生。对这所建校63年、以“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精神培养了20余万名各级各类教师的学府,刘延东十分熟悉。

  “首都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在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师范教育中,扎实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取得了一些探索经验。”刘延东深有感触地说,师范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培养优秀师资,服务教育现代化。要找准短板,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中深化改革、把握规律,真正实现总书记对“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培养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优秀教师队伍。

  随后,在参观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展、观摩师范生培养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刘延东时而悉心倾听,时而细心询问。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2017)”校长培训班的课堂上,见到来自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参训校长们,刘延东格外亲切,一边和校长们握手问候,一边询问来自哪里、培训情况如何。当得知这些农村校长将在北京参加为期近一个月的培训后,刘延东欣慰地说:“这是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做一颗传播知识的种子,回到家乡传播知识,做‘四有’好老师,做好青少年的四个引路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小康社会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向你们也请你们代为转达对学校教师的节日问候!”

  “当教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同时教书育人的责任很大,要依靠教师的不断学习。只要一息尚存,只要还能工作,我就会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座谈会上,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教58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满怀深情地说。

  以校为家、竭尽全力为学生发展提供个性化舞台的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沈茂德说,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追求卓越应当成为教师的一种职业习惯。

  扎根海岛职教一线28年、培养出一批批“蓝金领”的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说,学生具备创造幸福能力的时候,就是她倍感欣慰和幸福的时候。

  带着理想和信仰普及学前教育的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的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有质量保证、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健康的特色农村双语幼儿园。

  从一名刚刚毕业留校的年轻教师,到有机会参与中央16号文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的起草、参与中央“马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的编写,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教师王易说,思政课教师要深耕教材、创新内容、讲清理论、投入情感,真正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离不开广大人民教师对教育的忠诚投入、执着奉献,无论哪一类教育,无论身处城乡的哪一所学校,广大教师都对教育工作满腔热情,对学生的成长倾注智慧,取得了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刘延东满怀深情地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教师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希望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昂扬奋进、努力探索,传播知识、思想、真理,为学生塑造灵魂、精神、心灵,真正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面对这些或白发苍苍或青春洋溢的教育战线“最可爱的人”,刘延东似乎有说不完的肺腑之言、诉不完的深情厚谊。天色渐暗,一抹斜阳照进来,照进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策的心中。“从小我就向往做一名教师,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在新疆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感受到一名师范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正在准备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刘延东: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刘延东:使教育成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计
· 刘延东:奋力谱写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新篇章
· 刘延东出席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并致辞
· 刘延东强调:承担好科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 刘延东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 刘延东:加快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刘延东出席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并讲话
· 刘延东被授予纽约大学“校长奖章”
· 刘延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