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调研之四:莫让人工草坪成健康“杀手”
2015-08-0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目前国内中小学校园内还有不少土场和混凝土球场,有天然草皮的校园球场凤毛麟角。中小学能拥有一块人工草皮球场,已经是很多孩子的奢望。从目前校园足球的推进状况来看,让更多的中小学拥有一块人工草皮球场,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校园球场建设的重点。

  好不容易等来了一块人工草皮球场,但如果泥沙俱下,把不住质量关,那么人工草坪却有可能成为孩子健康的“杀手”。新华社记者在重庆、山东、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地进行调研时,一些业内专家不约而同地对目前我国校园人工草坪质量提出质疑,并呼吁校园人工草坪建设必须严格遵守质量标准,并加强维护和监管。

  校园人工草坪安全性堪忧

  人工草坪是以塑料化纤产品为原料采用人工方法制作的拟草坪。其原料多以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为主,也可用聚氯乙烯和聚酰胺等。将这些材质拉成的草丝,与PP网格布,通过织草机缝到一起,然后再通过丁本胶,使两者复合到一起。人工草坪具有外观鲜艳、使用寿命长、维护费用低等优点,在使用时也不受自然天气条件影响。

  行业内人造草坪的合格标准一般参照国际足联一星二星认证标准以及其他国际标准:一星为社区级别,可用于中小学;二星用于专业训练和比赛场地。

  按照施工标准,人工草坪由三层材料组成:基础层、缓冲层和草皮层。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偷工减料,就容易引发质量问题。

  江苏共创公司生产了第一块中国制造的通过国际足联认证的人造草坪。其副总经理许政介绍说,该公司只负责生产草坪,具体铺设一般由体育工程铺装商负责,他们直接参加学校的招标。许政说,草坪铺设时填充用的橡胶颗粒和石英砂,其实也有环保、健康安全方面的要求。但在进行草坪招投标的过程中,由于学校对产品不了解、不懂,实际上对产品往往提不出到位的要求。

  新华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建设标准低、经费紧张、维护不到位、使用不合理等原因,目前内蒙古中小学校园的人工草坪质量普遍较差。“欧洲人工草坪的草丝约有3到4厘米长,但中国校园的往往1厘米都不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少年足球培训总教练、第八次到中国执教的克罗地亚籍外教米罗西说。

  重庆市奥体体育场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足球改革方案刺激了民营足球场和校园足球场的建设,人工草坪主要是来自这两块市场的需求。记者采访中发现,市场上的人工草坪价格不一,低端的50、60元一个平方米,中端的在70到90元,高端的在120元以上。

  不合格的人工草坪会“伤人”

  许政说,不合格的人造草坪有如下危害:首先是运动性能不达标,会造成失效的球场体验,对于培养球员的技术不利;还会有安全隐患,造成球员皮肤灼伤伤害,老化性能和耐磨损性能差会导致草丝快速风化后脱落,甚至粉末化,吸入肺部引发健康隐患;第三是重金属超标对于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最后是产品材料中含有超标的有毒化学物包括致癌物质会给学生带来健康隐患。

  重庆市永川区足协副主席田静一直致力于校园足球的推广。他发现,人工草坪的草叶状合成纤维因为磨损会产生一些粉尘,他担心这些粉尘是否会进入孩子们的呼吸道进而危害健康。

  对此,第三军医大学呼吸内科专家李琦教授表示,虽然自己还没有遇到因为接触人工草坪而引发的呼吸疾病的病例,但是人工草坪使用规模的扩大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人工草坪质量不合格,可能会产生一些粉尘导致呼吸道疾病;同时,即使人工草坪质量合格,如果不定期清洗,会积累灰尘,可能会引发部分孩子呼吸道过敏导致哮喘等疾病。

  曾是中超球员的福建喜攀登超越俱乐部执行董事王超认为,学生在12岁以上踢球,用人工草坪就不行了,容易对学生的踝关节、膝关节、腰、后脊柱造成损伤,即便要训练,也仅仅是在人造草坪上进行部分项目的训练。13岁至16岁,正是青春期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因此一定要注意避免各种损伤。

  米罗西则直言,中国校园的人工草坪太薄了,这样的草坪太容易伤着孩子。他说,长期在这样薄的人工草坪上踢球,对孩子们是有伤害的。这种伤害是潜移默化的,小学生体重较轻时在很薄的人工草坪上踢,一开始察觉不到,但随着体重增加,持续的损害会慢慢积累,等到他们长到十五六岁,体重明显增加,伤害就已经形成了。

  细化标准 严格监控

  许政认为,人工草坪要合格,主要从运动安全性能、环境保护、健康安全三个方面考虑。他说,从全球来看,几乎所有国家都用国际足联标准。他建议教育部联合人造草坪行业,统一出台适用于校园足球的人造草坪标准,或者规定学校人造草坪应该达到国际足联一星标准。

  米罗西说,人工草坪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厚度,同时还需要每天维护,将人工草给立起来。人工草坪如果后期没人做养护,就会越来越薄,对孩子们伤害也会越来越严重。“作为专业教练员,我不赞成球员们长期在人工草坪上踢球,一旦形成习惯后,到比赛时就很难适应真正的天然草坪了。因此,中国有条件的地方,包括校园在内,要尽量建一些天然草坪球场。”

  田静则建议,在学校施工方面,应该细化招投标标准,并严格监控,保障学生身体安全。

  李琦教授则认为,要杜绝人工草坪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质量标准,一方面要定期对场地进行清洗。在不少国家,一些健身场所是规定要定期清洗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
· 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校园足球新征程
· 教育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吴键:来自部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调查
· 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 全国首家校园足球通讯社在京成立
· 校园足球升学“直通车”,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