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营养
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发布
2014-04-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西部小学生贫血率下降明显

  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报告(2013)发布 

  监测发现,学生一日三餐比例升高;学生餐质量有所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下降;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贫血率有所下降;厨房建设初现成效。

  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报告(2013)4月10日发布。监测发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主要取得五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学生一日三餐的比例升高。学生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3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其中,中部地区的比例为3.4%,西部地区的比例为9.7%。

  二是学生餐的质量有所提高。早餐、午餐或晚餐“总吃不饱”的比例有所下降,从2012年度的3.8%—7.0%,下降到2013年度的3.3%—6.6%。上午第3、4节课“每天都感觉饿”的比例也有所降低,小学生从2012年的10.8%下降到2013年的6.1%,中学生从13.0%下降到5.4%。

  三是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下降。2013年度一至六年级小学生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在70.9—78.5分之间,初中一至三年级学生平均成绩为62.2—70.2分。与2012年度相比,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分别提高了0.8分和1.1分。其中,西部学生的语文和数学平均成绩提高了4.6分和4.5分,中部学生的平均成绩提高了0.4—4.5分。营养改善计划促进了学生到校学习。2013年度,学生缺课率为26.7/万人·日,略低于2012年度的35.9/万人·日。

  四是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学生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贫血率有所下降。6—15岁男、女生在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12年度分别增加0.4cm和0.6cm,男、女生体重均增加了0.3kg。

  2013年度男、女生的贫血率比2012年度的16.8%和17.2%分别下降了2.4和1.8个百分点,西部小学男、女生下降最为明显,分别为3.3和3.9个百分点,初中男、女生也下降1.9—2.6个百分点。

  五是厨房建设初现成效。2013年度,中西部试点地区的中小学,有60.8%的监测学校建有食堂,比2012年的60.6%有所提高。西部中小学有食堂(74.5%)的比例高于中部(45.7%),初中学校(87.3%)高于小学(54.2%)。其中,2013年度有42.4%的监测学校的食堂配备餐厅,略高于2012年度的36.5%。

  监测发现,目前主要还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学生营养知识水平依然很低,试点地区学生营养知识匮乏现象仍然普遍存在。2013年度小学生和初中生营养知识答对率与2012年度相比还略有下降,2012年度为55.0分,2013年度为51.4分。二是试点地区学生也存在超重、肥胖现象。用BMI判断的超重/肥胖率为10.1%,与2012年的9.1%相比略有上升。

  自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对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22个省699个试点县开展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对其中50个县进行了重点监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让营养改善计划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学生
· “营养改善计划”将于明年覆盖全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的意见
· 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贫县
· 国务院对29省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 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9万学生
· 教育部:营养改善计划使3160万名学生受益
· 教育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使2240万人受益
· 教育部副部长:要让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