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六一关注:留不住父母的脚步 守望着孩子的未来
2016-05-30  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我问3岁的女儿想要什么礼物,在这之前我早已做好了功课,还列了一大堆的清单。她嘟着小嘴说:“妈妈,你今天可以早接我回家吗?我想和你一起去买一个冰激凌,然后你吃一口,我吃一口,行吗?”说到最后两个字的时候,她的音调上扬,抑不住的兴奋,仿佛她已经吃上了冰激凌。我愕然,原来,有妈妈陪着,一起吃一个冰激凌,就是最好的礼物。

  我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可以满足孩子陪伴的要求。当我们每天忙着给他们“挣”出美好的未来的时候,是否忘了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那记忆里不是有多少玩具、学了多少技艺,而是有父母的陪伴。

  是的,陪伴,是童年最珍贵的记忆。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尚且需要,何况那些父母常年在外、自己留守在家的儿童?对他们来说,陪伴,似乎是一个很奢侈的词。本期,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几位打工者与留守在家的孩子之间的故事。

  幼儿园,那个泪流满面的小人儿

  孙海涛

  我是临时起意去幼儿园的。时间是前年4月末的一个下午。

  那日上午,我把张强从东莞送到了家就往回赶。张强是我同在印刷厂的好友,也是一村之隔的老乡。

  母亲见到我又喜又惊:涛伢,还没放假你咋回来了?

  妈,领导让我送张强回家,他受伤了。再说过几天就是五一了。我回答。

  他咋了?严重不?母亲边问边接过我的行李。

  两个月前,他的手掌被啤机轧成粉碎。前不久,工厂给了赔偿款,就让我送他回家休养一阵。你知道,他家里只有年迈的老母亲,妻子早跟人跑了。我和母亲解释。

  真是苦命啊。那他以后咋办?母亲叹息着,替张强担心起来。

  哎,谁知道呢——我好困啊妈,不说了,先睡会。

  下午起床后,我到村子里转了转。因为太多青壮年到南方打工,村子里愈加空荡。很多屋子看不见人,偶尔见到一两个,也是些老头老太太,坐在屋檐下晒太阳、聊天、发呆。田土多半荒芜,到处是杂草和荆棘。零星的,一丘刚刚插上秧苗的水田还显现出乡村原有的生气。微腥的泥土气息漫入鼻孔,久违的熟悉的味道,好闻也亲切。

  一个人随意走着,诚如这满目荒凉的景象,心又凉了半截。

  母亲就在这时打来电话。说下午要去舅父家帮着插田,让我别忘记五点钟去接菡菡放学。看手表,时间还早。却突然间升起强烈的欲望,想提前去街上的幼儿园看看。有一年没见到女儿菡菡了。迫切的想念如田间蓬勃的杂草蹿上心头。菡菡应该又长高了吧,头发变黑了吧,会自己吃饭了吧……边走头脑里就边浮现女儿以往的影像。

  路上遇到几个熟人,都是同村长辈。寒暄几句,各自敬上一支烟后我就匆匆往幼儿园赶。不是我不想和他们多聊,看到他们斑斑白发和满面皱纹,尤其是深陷的眼窝里时时隐现的那种孤独,那份凄凉与幽怨,我实在提不起心情。

  街上也没多少人,两边并排的街铺空落落的。只有几桌麻将和字牌(家乡的一种纸牌)还热乎着,围满了人。若在平日,喜欢打牌的我肯定会进去摸几把,但今天我却没有凑热闹的心思。路面的洼地还残留有雨水,湿漉漉的,一直延伸到幼儿园的门口。可能是因为雨的缘故,水洼里漂浮着淡红、素白的花瓣,大多是些野花,也有一些月季。

  走着走着,隐约就听见孩子们的打闹、欢笑声,似乎也夹杂着嘤嘤的哭声。可能是某个孩子受了委屈吧——此时,即便是哭声,对我,听着也是极大诱惑。如果没记错,我还是头一次来这里。

  星星幼儿园。一张醒目的加黑隶书招牌立在了眼前。大门半闭,围墙也不高,可以清楚地看见里面。乡村幼儿园不如城里娱乐、幼教设施齐备,这里除了一个黄色的滑梯,几乎看不到其他的玩乐器具。整个幼儿园也不过四五十平方米,却拥挤着百多个孩子……

  就在我看得发呆,一群顽皮的孩子注意到我,蜂拥着跑过来。一双双黑亮的眼睛上下打量着我,围着我,顿时让我动弹不得。似乎,他们对像父辈一般的面孔有一种别样的好奇和亲切——依照我狭隘的理解,他们一年中很难见到自己的父母,甚至有些孩子对父母的形象早已模糊。乍一看到我,也难免会生出别样的情愫。

  请问,你找谁啊?一个女老师走了过来,问。

  我……哦,我就是路过,看几眼就走的。我居然语塞起来,脸红着,词不达意。我本来想说来看看孩子……

  哦,是这样啊。孩子们,我们回去吧。女老师边说边呼喊那些稚气的孩子。女老师年轻漂亮,脸上挂着微笑,眼里透露出母亲般慈爱的光。

  孩子们却不肯动。突然间,一双似曾相识的黑闪闪的眼睛从老师的腿后伸出来,歪着脑袋,怯怯地盯着我看。仔细一瞧,好像是——不,就是张强的女儿。约莫是一年多前,我见过她一面。

  ——爸爸——她似乎犹豫了一阵,她,居然喊我爸爸。这着实让我吃了一惊——虽然,我和张强一般高矮。我愣在那里,半天没有反应过来。

  不是,他不是你爸爸!一个孩子朝她喊道。

  女老师也疑惑起来,其他的孩子似乎也受了感染,叽叽喳喳地,指着她笑。

  这时,不远处,一个熟悉的小人儿也正侧出身来呆呆地紧盯着我。似乎,一只手还扶着门墙——那正是菡菡,我的女儿。

  可是,那一刻,我竟已没心思去看菡菡。心里头五味杂陈般涌出诸多念头诸多滋味,却说不清楚是酸、是甜、是喜、是悲。我只记得当时脑子里一片混乱,只记得自己莫名地就伸出手,把张强的女儿紧紧抱起来,亲了她几口……

  她,是我的女儿。我含着泪对女老师说。

  如今,面对逐渐懂事的菡菡,我也无法解释清楚,当时为什么会那样做那样说。我只清楚地记得,那个躲在门边偷偷看着、泪流满面的小人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妈妈说分享:父母的品行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 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 一带一路参与国儿童共度“六一”
· 全国少工委部署“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 六一玩点科技:盘点"科技味儿"十足的儿童节主题活动
· “六一”特别策划:致我们不曾逝去的童年
· 六一儿童节特稿:孩子,你报了几个课外班?
· 六一临近 关注那些不可忽视的儿童疾病
· 全国妇联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日活动
· 谈儿童看未来:儿童有快乐的现在,人类才有美好未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