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017-06-0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给孩子一个快乐多彩的节日

——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5月31日,山东博兴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和“川剧变脸”传承人高云瑞互动交流。该校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开展“‘非遗’进校园 快乐迎六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陈彬 摄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六一”,让孩子们在感受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从中受到教育。

  合唱、街舞、手风琴合奏、武术操……5月30日,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的小朋友们,上演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六一”文艺汇演,全程在网络平台直播,观看量达2万多人次。

  位于湖南中部的祁东县是一个省级贫困县,启航学校所在地官家嘴镇距离县城有40多分钟车程。全校1600多名学生,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其中80%是父母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儿童。

  启航学校创办人陈亮伟说,他希望通过送优质教育下乡,帮助孩子们培养兴趣、树立自信。为此,学校从全国各地招聘愿意扎根基层的优秀教师,开设各类兴趣课,包括手风琴、小提琴、尤克里里、跆拳道、拉丁舞、街舞……

  启航学校音乐教师肖云说,农村学生比较文静,不喜欢讲话。但接触到街舞等课程后,他们变得有表现欲,上课时回答问题更加积极了。

  11岁的女孩曾苗是此次网络直播的主持人之一。戴着眼镜、看上去斯文的她,站在舞台上却是声高嗓大。曾苗对记者说,她以前胆子特别小,被别人批评一句就会哭,是老师培养了她的勇气。

  “六一”到来之际,第五届青岛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近日举行颁奖典礼,10个获评“美德少年”的孩子乐观坚强的故事让人动容,他们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德传递着正能量。

  10名“美德少年”中,有的小小年纪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照顾病患长辈的重任;有的从小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学校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还有的身残志坚,却始终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勇气;有的坚韧不拔,在成才之路上勇于拼搏。

  颁奖现场,很多与会者被播放的“美德少年”事迹专题片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王康的妈妈离开了他和爸爸,以后我们就是王康的妈妈,会一直关心他,照顾他,陪伴他成长。”“美德少年”王康在家庭遭逢变故时,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整个家庭的事迹打动了在场的丁女士,目前她已联系公益组织为王康募捐了大量的衣物、书籍、日用品以及爱心款,让这个小小“顶梁柱”有更多前进的动力。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了主题为“向祖国报告”的双语教育成果展演晚会。晚会旨在宣传双语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展现新疆各族儿女“五个认同”教育成果。

  此外,“2017年自治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梦想启航——新疆最美民族团结家庭进校园活动”启动。活动旨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宣传各民族好家庭好家风,鼓励各族儿童传承好家风,为各族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社会氛围。

  乌鲁木齐第13小学5年级学生张鹤泉告诉记者:“听了最美民族团结家庭讲述的故事,我很感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关爱同学、帮助别人,多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本报记者 李澈 孙军 蒋夫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带一路参与国儿童共度“六一”
· 全国少工委部署“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 六一玩点科技:盘点"科技味儿"十足的儿童节主题活动
· “六一”特别策划:致我们不曾逝去的童年
· 六一儿童节特稿:孩子,你报了几个课外班?
· 六一临近 关注那些不可忽视的儿童疾病
· 全国妇联举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日活动
· 谈儿童看未来:儿童有快乐的现在,人类才有美好未来
· 寄语六一:孩子你原本就是一个拥有梦想的勇者
· 全国妇联等17部委要求组织好“六一”庆祝活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