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爱心国学班:让传统文化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2014-10-2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在山西太原古交市,有这样一个“爱心国学班”:老师们无偿讲授《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爱心人士出资提供教室、参与管理,家长们自发来给学生买菜做饭、辅导功课。每到日暮时分,放了学的孩子们像鸟儿一样飞进这个温馨的国学小课堂,感受国学的魅力。

  “学国学并不能直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但其蕴含着的做人做事道理却会影响他们一辈子。”发起人郝列英说。

  一个数学老师的国学情结

  郝列英是古交市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谈起和国学的缘分,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多亏了她的儿子。

  2000年,郝列英的儿子出生。儿子4岁时,有人跟她说,让孩子读读《弟子规》有好处。于是,郝列英与儿子一起学起了《弟子规》。儿子背,她也背,虽然记性赶不上儿子,但她感受到了国学典籍的价值。此后,儿子又先后学习了《论语》《孟子》《老子》等。

  “孩子确实从中获益良多,不仅在学业上,更在做人上。”郝列英说,有一次儿子丢了心爱的小手电,却发现手电在同学那里。别人说可以调出监控录像找证据,儿子拒绝了,因为被老师同学知道了,会对那位同学有不好的影响。“我听了非常非常感动。”郝列英说。

  因为自己的孩子受益于国学,郝列英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接触和学习国学。2006年,她决定自费为其所在小学的学生印制《弟子规》,所有学生人手一册,费用为2500元。有同事和学生家长知道了这事,纷纷解囊相助,为她凑了2200元。

  2009年,郝列英与一名同事共同办起了免费国学班,为小学阶段的孩子传授《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国学班几经辗转,换过不少地方,最困难时,郝列英甚至把教室搬到了自己家。去年3月,一位学生家长出资在一个小区租下了一套房,国学班才有了稳定的教室。

  “开始是被老师们的善行感动,后来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是在推广传统文化,更是教孩子们学孝、学善。”出资人谢辉说,虽然她的孩子已经从国学班毕业,但她会一直关注和支持国学班的发展。

  能参与进来,觉得很荣幸

  “国学班到今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很多人都参与了。”郝列英扳着指头给记者数:“周改亮老师、闫文芳老师、胡平凡老师……”目前,国学班共有5名主讲老师,1名负责教务和后勤的义工,和数名自发来帮忙的学生家长。

  记者看到,国学班设在一套不足60平米的住房里。两个大间是教室,一个小间是厨房,另一个小间放着几张桌子,是老师和义工们吃饭办公的地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取国学之精神以治今世
· “变了味”的国学为何大行其道?
· 国学与考试该如何“相处”
· 北京试点国学课 台湾教材难合大陆学生胃口
· 更多国学课程走进中国小学课堂
· 武汉下岗女工办免费社区"国学班" 开销已超20万
· 国学讲师语出惊人 “跳槽变节说”遭学生质疑
· 国学在海内外同升温 专家认为国学贵在精神
· 退休老教师编“下里巴人”国学新著 中学生都能懂
·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探求新国学之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