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变了味”的国学为何大行其道?
2014-06-19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刘晓莉)9岁女童在北京市顺义区一国学班内学习遭遇虐待事件,让人们再次重新审视“国学热”。近年来,在国学越来越受追捧的同时,“伪国学”也大行其道,不光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学国学的旗号谋利,一些正规的国学班也良莠不齐,所传授的内容陈腐落后,当国学遭遇“李鬼”,“变了味”的国学能走多远?

  当国学遭遇“伪国学”

  近日,记者在北京八大处公园看到,几十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在一名老师的口令下做着各种动作,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目光。近年来,国学逐渐升温,《三字经》《弟子规》等一系列国学经典重新出现在人们面前。为了能够让孩子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礼仪,很多家长纷纷将孩子送进国学班。

  但在国学班就能学到真正的国学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答案可能并不乐观,很多也仅仅是学到皮毛,并没有抓住国学的真正内涵,甚至还可能被误导。

  北京市民秦女士有一个11岁的儿子。在孩子小时候,为了让孩子能够多掌握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她去试听了很多个国学班。秦女士坦言:“这些国学班都不尽如人意,比较理想的书籍和讲座都很少。”

  她说:“感觉很多国学班都不是很用心地在讲国学,很多连老师自己都不知所云,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不光在价值观上很守旧,讲的内容也比较陈腐,授课的方式和教学理念也很落后,一般都是就事论事,简单粗糙,并没有延伸和深入性引导。虽然国学启蒙教育很重要,但总体感觉大部分国学班教师素质很低。”

  她举例说,比如学习某首诗歌,老师只会讲到诗歌内容,但不会讲述诗人的生活经历等诗歌以外的东西,但这些往往比诗歌本身更能够给孩子启发。她认为国学班之所以混乱,跟没有优质的符合现代社会的国学教材有很大关系。

  一些国学典籍里陈腐的内容也受到家长的诟病。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比如《弟子规》里宣扬了许多封建伦理,封建伦理是传统文化的糟粕,“二十四孝”中的“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等做法违背人性,这些内容早都脱离了现实,所宣扬的价值观也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这样的国学无异于“伪国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爱心国学班:让传统文化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 取国学之精神以治今世
· 国学与考试该如何“相处”
· 北京试点国学课 台湾教材难合大陆学生胃口
· 更多国学课程走进中国小学课堂
· 武汉下岗女工办免费社区"国学班" 开销已超20万
· 国学讲师语出惊人 “跳槽变节说”遭学生质疑
· 国学在海内外同升温 专家认为国学贵在精神
· 退休老教师编“下里巴人”国学新著 中学生都能懂
·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探求新国学之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