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15专业就业率低被亮"黄牌" 辽宁7专业陷就业"冷宫"
2014-10-14    新华网-沈阳晚报

字体大小:

  动画、播音主持、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几年前风头正热的15个“高大上”专业,近日出现在教育部公布的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同时公布的分省较低就业率榜单中,辽宁省各高校的数学、艺术设计等7个专业也榜上有名。

  15个低就业率专业都是啥?上榜专业的学生如今工作状态如何?过去所谓的热门专业,如今为何陷入就业“冷宫”?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数据:辽宁7专业陷就业“冷宫”

  为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整理了近两年(2012、2013年)全国和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15个专业被亮起“黄牌”,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为“重灾区”,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多个省市“中彩”,几年前被炒得火热的“高大上”专业,如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动画、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专业也纷纷上榜,就连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等部分新兴专业都位列其中。

  此次公布的低就业率专业中,还具体公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其中辽宁省有7个专业上榜,数学与应用数学、艺术设计学、表演、广告学、音乐表演、护理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陷入就业“冷宫”。

  现状:所学非所用 网友吐槽

  数据公布后,网友纷纷感慨“光荣中枪”。有网友调侃:“报这些专业的同学都心碎了”。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为了考大学而考大学,对报考专业并不了解,只知道这个专业挺热门,但一入学发现就业前景不乐观。“四年大学学的知识,差不多都还给老师了,最后只能在考研时考虑转专业。”学动画专业的张同学,现在从事的职业是销售。张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共有二十七八个人,除了个别读研、出国的同学,其他大部分同学的工作都和所学专业没有太大关系,有的做销售、做广告,有的干脆自己创业。

  记者采访中,多数学生表达了对一窝蜂盲目上热门专业的无奈与不满。“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或是新设专业,入学时形势是一片大好,结果到了毕业时形势就变了。”

  分析:“一窝蜂”开设致供过于求

  辽宁上榜的七专业中,有五个属于艺术类专业。近年来,艺术类专业门槛低、收费高,省内多所高校“一窝蜂”纷纷开设,但北方艺术团体较少,就业岗位少。由于专业性强,导致就业、转行都不容易。此外,就业率受多种因素影响。护理学等专业,不少高校开设,供需出现明显不平衡,今年许多高校该专业招生都没有招满。

  东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李海雄表示,就业率低也与学生专业水平与市场需求脱节有关,存在供需结构矛盾。包括在填报志愿时,三成以上学生不看专业报考,入学后才发现对专业不感兴趣,这也导致该专业失业率上升。建议学生在报考专业时不要盲目跟风。

  此次教育部公布就业率较低专业,意在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高等教育司要求各高校在申报专业时参考全国、分省(市、自治区)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充分考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避免盲目布点、重复设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公布低就业率专业 北京经济、新闻专业中枪
· 近年就业率较低专业 表演、动画“中枪”
· 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法学成“老大难”
· 10年艺考:招考“星光熠熠”找工作“暗沉一片”
· 高校盲目增设专业成风 有校拟一年新开56专业
· 热门专业缘何遇就业“红灯”?
· 列入21种新专业、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59所——高校专业调整透露出哪些新气象
· 高校专业点跟着需求转
· 调查显示:内地高校专业多元化促港生赴内地升学
· 高校专业录取规则: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级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