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教育部公布低就业率专业 北京经济、新闻专业中枪
2014-10-16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教育部10月15日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15个近年来被考生和家长视为“香饽饽”的专业都上了榜。北京共有10个专业“中枪”,分别是:音乐学、社会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应用物理学、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表演、工商管理、经济学。

  北京新闻专业“中枪” 不意外

  “其实有心理准备,新闻学本科就业就是这样”就读于北京某高校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小吕告诉记者,“我本科也学的新闻,同班同学30多人,只有4、5个从事了新闻行业,其他都转作市场或者公关了。新闻学研究生就业会稍好点,所以选择了继续读研。”

  小吕告诉记者,高考完因为对记者这个职业有很美好的憧憬,觉得举着话筒去采访特别“高大上”,没想到本科就业情况不佳,“现在后悔死了,要是早点有就业指导就好了。教育部这次发布就业率最低的本科专业,也是对学生负责。”

  全国十五个就业率低专业 市场营销是重灾区

  15个“中枪”专业分别是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市场营销、动画、知识产权、广播电视编导、表演、艺术设计学、播音与主持艺术、音乐表演、电子商务、贸易经济、公共事业管理。其中,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则是重灾区,在不少省份均榜上有名。譬如,市场营销专业在山西、吉林、上海、浙江、湖南、广西等省市就业率走低,公共事业管理则出现在北京、上海、安徽、山东、广东、云南等省市的榜单之上。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生物科学 旅游管理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市场营销 动画
知识产权 广播电视编导 表演
艺术设计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 音乐表演
电子商务 贸易经济 公共事业管理

  专业设置随社会需求、就业情况调整

  据悉,教育部整理发布该名单,是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2012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健全专业预警、退出机制,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据介绍,根据社会需求、就业情况及其他因素,各高校也会调整冷门专业的设置,一般情况下,高校首先会采取减少招生的方式,再一步就会停止招生,停止招生的专业还不是撤销专业,如果社会有需求还可以继续招生,如果这个专业确实没有用武之地,高校会才会撤销专业。对停止招生或者撤销的专业,高校对其师资一般会予以分流,安排到相近或者相似的学科专业上,如果实在不能安排则安排正常的人才进出。

  如何看“就业率最低的专业”

  @安徽财经大学:低就业率有时是供大于求,专业需求要正视,提高竞争力更重要。

  @明月姐姐是大仙儿:这个还是看个人能力了,能力强了学啥都是为虎添翼,不要怪专业不好,自己没有把它运用成一门有市场的学科罢了。

  @sohu1411438115:文科专业大多是“速成班”,在校学习轻松,就业压力必然大。相反,工科学习难度大,但学的是真技术,就业压力就小。

  @淡渺_云烟:电子商务,那是2007年第一年高考…当时还在群里和准大学同班同学们一起畅聊对未来几年电子商务专业的光辉前景种种幻想。现在想来,无非自欺欺人罢了,幸好7年前放弃了暂时的安逸毅然选择了复读,目前,土木工程研究生结构方向在读,对未来充满信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近年就业率较低专业 表演、动画“中枪”
· 15专业就业率低被亮"黄牌" 辽宁7专业陷就业"冷宫"
· 教育部公布就业率低专业名单 法学成“老大难”
· 10年艺考:招考“星光熠熠”找工作“暗沉一片”
· 高校盲目增设专业成风 有校拟一年新开56专业
· 热门专业缘何遇就业“红灯”?
· 新增本科专业背后:办出质量与特色是关键
· 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 教育部就《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答记者问
· 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