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准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2010-08-23    新浪

字体大小:

  经过高考的洗礼,大学新生成为了高考中的幸运儿,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他们沉浸在对大学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中,然而大学不是天堂,也不是娱乐场,而是步入职场前充电加油的场所,大学也许会与想象中的不一样。当原先升学的愿望已实现,新的目标尚未找到时,难免陷入暂时的迷茫,同时也感觉到大学与中学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学习方式,于是需要尽快转变角色,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一)管理好自己

  在大学里,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要学会做有用的人。

  大学生活是集体生活,又是独立的生活。进入大学,生活环境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脾气秉性和个人爱好会有所不同,所以产生一些矛盾是难免的,主要的是要怀着宽容理解的心去妥善处理好这些矛盾。

  生活上,必须学会独立生活。要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应该做到有效的学习,有序的生活,有益的娱乐,有心的交往,有度的消费。

  学习上,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大学中很多时间是留给自己掌握的,要把预习、做作业、锻炼身体、娱乐及休息时间安排好,要管得住自己。

  因此,对于大学新生来说,要走好六步:

  1、调整心态,从零开始。也许你是高中的佼佼者,是同学的榜样,家长的骄傲。你的同学一样优秀,也曾经是高中的佼佼者,在这个新的群体里,孰高孰低未见分晓。到大学后却失去了往日众星捧月的感觉,心里空荡荡的,这时千万别消沉。高中所学的只是基础,而大学才会将你逐步培养成某方面的专业人才。刚入大学大家机会均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全看自己的努力。

  2、做自己的财务管理。上大学了你得学会自己当家;攥着父母的血汗钱,算计每月的吃、穿、用,既要考虑物质产品,又要考虑精神食粮。否则出现财政赤字,可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干着急。

  3、“家里”突然多了五个操着各地口音的兄弟(姐妹),要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处四年。相逢是缘,大家都有优点,可以共同分享;也都有缺点,更该彼此包容。

  4、大学的社团名目繁多,每到新学年开学,校园里纳新启事到处贴,传单满天飞,千万要沉住气,先忍一忍再说。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先看看它的性质、以前组织的活动,再找师哥师姐聊聊,看该社团的口碑如何,最后要看它的会费是否合理。如果上述方面你都能满意,那就去报名吧!

  5、大学的学习几乎是堂堂换老师,节节换教室,上课同争议,下课各分散。自学是大学学习的主要特征,不仅上课所学的要靠你的自觉性去消化吸收,即便你整个的知识体系也要靠自己去补充完善。所以除了专业学习外,应适当涉猎课外知识,使自己丰富起来。

  6、如果你对现在的专业不满意怎么办?没关系,在大学你还有机会再次选择。假如你对学了一年的专业仍不感兴趣,可以申请转系。只要通过了指定的考试就可如愿以偿了,假如你对已学专业仍恋恋不舍,也可选择辅修或双修,只需修够指定的学分,照样拿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准大学生频遭诈骗:学生信息打包出售每条3角
· 给准大学生的信,别让四年后的自己后悔
· 准大学生理财
· 网络"刷单"实为诈骗 "准大学生"被骗8000元学费
· 转变学习方式,适应大学生活
· 数据显示:每年近40万准大学生被录取却不就读
· 告别高考后暑假真空期 准大学生们如何过暑假
· 大学生活面面观:人靠衣妆
· 大学生活面面观:以食为本
· 用考证丰富大学生活,拿下高含金量的CMA并不难(附P2考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