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学生三问普京
2002-12-05    记者 阎建立 实习记者 钱江

字体大小: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近日在北大演讲后与北大学生“亲密接触”,先后回答了3名学生的提问。“他和我们在电视里见过的普京一样,头脑灵活、富有魅力,冷峻而不失幽默。”第三个向普京提问的北大外国语学院学生刘华告诉记者。昨天 ,共有600多名北大师生听了普京的演讲。本报记者在北大礼堂二层与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多名记者一起领略了普京的演讲风采。

   在普京进场之前,礼堂里一直响着轻柔的俄罗斯音乐《卡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摄影记者显得特别兴奋,冲着同事喊:“莫斯科、莫斯科。”

  普京昨天的演讲持续了近40分钟,由于时间关系,在10分钟的提问时间里,只有3名同学获得提问机会。

  ■普京的女儿在学武术和汉语

  北大俄语系大四学生范颖川用流利的俄语率先向普京询问他对中国特别是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普京说,如果让他找一个名副其实的伟大文化,首当其冲就是中国的文化。现在,俄罗斯的年轻人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随后,他谈起了自己的两个女儿。他说:“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两个女儿都开始学中国武术。而且其中一个女儿已经开始学习汉语。”普京说,16岁的姑娘想学汉语,这表明了年轻人的心理需求,俄罗斯青年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还幽默地说,女儿学汉语对他本人非常有好处,因为他又多了一个了解中国的新途径。

  范颖川事后告诉记者,之所以提这个问题,是因为自己曾参加校际交流到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学习过一年。“在一年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友好。”范颖川讲了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两个人,“学校里有一位叫依林娜的老师知道我喜欢音乐,每周一次免费教我学俄罗斯歌曲,前后教了七八个月,《希望》、《三匹马》等俄文歌都是我在那儿学的。”还有一个是笔友安娜的妈妈,在范颖川回国的那天老太太很早就起床做饭,并一定要把她送到车站,大家都掉了眼泪。

  ■学生的提问赢得掌声

  “俄罗斯如何看待北约在波罗的海的东扩?如何对待俄美两国在里海资源问题上的争夺和分歧?“当北大外国语学院四年级学生刘华就这一问题向普京提问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阵掌声。刘华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是他今天早上刚想到的,“早上到会场后,我觉得位置特别好,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刘华说,他觉得普京头脑灵活,讲话逻辑性特强。

  北大法学院研二学生刘景明是第二个提问者,他提的问题是:“普京总统如何在国内改革中平衡不同的利益。”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在普京刚任联邦总理时就对他感兴趣。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能干的英雄。”

  ■普京和北大学生亲密握手

  北大俄语系三年级男生唐金楠昨天特兴奋,因为当他向普京伸出友好之手时,得到了热切的回应。“我感到普京的手非常友好而且很有力度”。

  唐金楠当时坐在礼堂左侧的第17排靠走廊处。当普京离场走到他前面时,唐金楠想,“应该向普京总统表示北大学生对他的友好和欢迎”。当他把右手向普京伸过去时,普京已经从他的座位旁跨过去一步,但普京看到了北大学生伸出的友谊之手,这位总统马上转过身来与唐金楠的手“重重地握了一下”,并向他微笑致意。

  “我没想到他会回过头来和我握手,我心里特激动。” 唐金楠说,“但我现在也特别后悔,由于紧张我忘了向普京问好。我是学俄语的,至少我应该用俄语向普京简单地打声招呼‘您好,欢迎到北大来’。”

  ■普京向服务员赠书

  北大勺园宾馆的服务员张琪和她的4位同事昨天负责在台上为普京总统服务,让她们没有想到的是,普京总统临走时每人送了她们一个礼物——《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 普京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特刊》。

  “我们的工作就是倒茶水、客人离座时拉一下椅子,没想到普京总统还会给我们礼物。”张琪捧着书给记者看,显得非常兴奋,“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普京,今天觉得他很亲切,表情里带着微笑。”

  记者采访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北大学生都是带着“问题”来的,但大都成了“未果”的提问。这些问题主要是:普京将如何重塑俄罗斯大国形象;普京将如何协调中、俄、美三方的利益和关系;俄罗斯如何和国际社会合作加强反恐力度;在当今国际环境下,如何看待中俄关系的前景;加强中俄的经贸关系有何具体举措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大:明年招生稳中有降
· 北大南墙建起文博馆
· 北大上学期共处理作弊学生20人
· 第二届北大学术论坛荟萃学术精英
· 北大加强校务公开 积极促进科学管理
· 北大学子今提问普京 女生关注普京个人魅力
· 北大抢招跨学科研究生
· 北大包揽文科“状元”明年将不再扩招
· 北大出新规严惩考试作弊 请人代考勒令退学
· 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研究生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