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加强校务公开 积极促进科学管理
2002-10-09    新华社记者 李江涛 姚骏

字体大小:

  新学期伊始,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为近2000名新生作了迎新校情报告,这是他就任北大校长两年来第三次为新生作报告。聆听校长畅谈北大的现状、改革、发展与未来,刚入校不久的新生很快就可以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

  这只是北大加强校务公开、促进科学管理的众多举措中的一项。北大党政领导认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历史性的任务,只有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才能完成。为此,2000年北大在对以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务公开工作委员会以推进校务公开进程。去年3月,又制定了《北京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近两年来,北大通过设立“校长信箱”、完善教代会制度、建立“校领导接见学生代表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推进校园信息网络化、开辟“团委书记聊天室”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不断完善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机制,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推进了学校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校务公开,学校各级职能部门规范了办事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多的师生加入到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              

  校长信箱心系师生

  校外万柳校区的交通、餐饮问题怎么解决?校内工地扰民,要求有关部门处理。学校能否加大二外的教室……打开北大校园网上的校长信箱,会看到这里反映的问题包含了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北大校园里,师生已经把校长信箱当作反映问题的最好方式。

  利用校园网建立的开放式校长信箱是北大适应新形式、探索校务公开的新途径之一。自2000年6月开通以来,师生发信达4万余封。据校办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及时将网上的意见分类转达到有关部门或相关校领导。对于可以解决的,他们会发公告给予反馈;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有关部门也会在网上做出解释。

  校长信箱使许多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许智宏校长告诉记者,信箱开通初期,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分散,大多是“宿舍楼道的灯泡坏了无人修”一类的琐事。随着工作的进展,这些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此类信件也越来越少了。师生们关注的问题也越来越集中在一些关系到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上,而且也由反映意见变为提出建议。新学期伊始,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都在校长信箱上发信和同学们交流。去年5月,许智宏校长还在北大在线新青年的聊天室上与数百名学生共同探讨北大的发展建设。

  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一直是学校民主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包括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及4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和18个代表组,代表291名。教代会因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工作覆盖面成为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教代会上,代表们对北大的大政方针进行审议,加大了校务的透明度,增强了监督力度。2000年9月,北大组织40余名教代会代表参与机关正职干部的考核述职会和民主测评。为提高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监督意识,学校还通过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由主管财务的校长做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中将全校的年度财务预算、决算,经费使用的情况,解决了哪些教学、科研以及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当前学校存在的主要困难等,一一向代表们说明,受到代表们的好评。

  教职工代表们也积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参加到学校的管理中去。每次教代会的合理化建议都有近200条之多。代表们在提案前都做了必要的调查,使提案有充分的事实依据。这些提案明确、合理,有关部门事后根据代表们的意见改进了工作。

  网络化推进民主监督

  北大全部19个职能部门和31个院系(所)都有自己的主页。在校园网上可以查到学校本科、研究生招生信息、就业信息、科研经费申报信息、干部聘任信息、人才引进信息和住房分配等重要信息。网络为各职能部门提供了发布消息的便捷途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不仅如此,北大还把“财务公开”作为校务公开的龙头,通过网络技术提高了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学校开发了二级单位负责人综合查询系统、系级财务管理系统和教学科研人员经费查询系统,不仅实现了经费的科学化管理,也满足了教职员知情的需要。2000年5月,北大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了全校教职员工工资查询系统。这样,北大教职员工就可以通过输入自己的个人密码在该系统上查询自己的工资和津贴变化情况。该系统经教育部和财政部验收合格,并得到好评。

  架起沟通的桥梁

  大学生能不能面对面地直接向校领导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呢?北大从去年11月推出了校领导接见学生代表制度,这使得普通学生和校领导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这项制度规定,每位校领导每学年至少安排半天时间会见学生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的8个月间,北大的校领导与学生代表进行了6次见面活动,话题涉及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北大的形象定位、教学管理、研究生培养等方方面面。期间,校领导接见学生代表近400人次。

  学校领导与学生直接对话、交流,架起了理解和沟通的桥梁。艺术系一位姓黄的学生说;“以前我们对校情了解不多,看问题难免片面,经常抱怨学校各方面的问题太多。通过与学校领导的交流,又参加了其他一些校务公开的活动,我们对北大的校情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许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增强了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大学登山队五名学生失踪
· 悲伤笼罩着北大
· 登山教练:经验与装备比勇气更重要
· 默哀后的思考
· 山鹰该飞多高 北大学生遭遇山难引争论
· 北大登山队山难搜救方案初步确定
·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心慰问北大学生
· 山难失踪学生家长:“什么生死协议?”
· 不要局限了大学生的精神内涵
· “山鹰”归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