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校长许智宏:谁说北大文重理轻
2002-11-26    

字体大小:

  “北大有58位两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和讲席教授58人,在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北大招到全国最好的生源;这几年,接待的国外大学校长每年就有70多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北大的特点决定了北大独有的八大优势。

  百年积淀

  社会责任感和个性的统一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我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当时既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也是中国最高的教育行政机关。许智宏校长说,从蔡元培校长始,北大一直提倡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这也是北大的学术传统和精神。

  许智宏校长说,北大的历史上出现过不少的名人,他们风格多样,但都为北大的发展作出贡献。北大有不少教授和同学,每个人都有个性,北大的人文环境相对比较宽容,有利于每个人个性的发展。既有鲜明的个性,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这也是许智宏校长对北大学子的希望。

  名师荟萃

  58位院士执教北大

  历史上的北京大学大师云集,现在的北京大学同样拥有一流的师资。目前,北京大学任职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有58人,是国内拥有院士最多的高校。长江特聘教授和讲席教授5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8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1人,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北大现在拥有800多名博导,1300余名教授。许智宏校长认为,北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人。学校通过一系列措施,吸引、选拔、培养年轻学术带头人,现已初见成效。

  近三年,45岁以下的教授已占教授总数的28%,45岁以下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3.1%。在校本部,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从1994年的14.9%上升到2001年的44.1%,总数已达986人。

  学科优势

  81个学科入选国家重点

  在这次国家重点学科评选中,北京大学有81个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北大凭借基础学科雄厚的实力,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北大建立了信息科学中心、计算机语言学研究所、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取得了一大批理论和应用成果。

  “在科学研究中,北大不仅满足于国内领先,更重要的是要在国际学术界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在一些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许智宏校长如是说。

  生源优秀

  文科状元悉数招至门下

  在谈到招生情况,许智宏校长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理科前十名的学生中有70%报考北大,其中包括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理科第一名45人,文科第一名更是为北大包揽。同时,今年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赛金牌得主中的大部分也被保送进入北大学习,数量继续位居各高校之首。北大一直在文科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而今年北大更是将文科状元全部包揽。也许正是这一点,北大被相当一部分中学认为是文科大学,许校长特意指出,北大一贯重视文理并重,北大拥有这么多的院士,这也反映了北大在理科方面的优势。

  许智宏校长表示,优秀的生源是一所大学存在和发展的关键之一,北大一定会用最优秀的师资来培养这些优秀的学生。

  硬件改造

  改善教学科研条件

  在国家“985”计划和211工程的支持下,加上利用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北大的办学条件近年来得到很好的改善。

  据许智宏校长介绍,北大共投入巨额经费,较大规模地改善了学校教室的教学条件,九五期间,北大建成了80个多媒体教室,共计8000多个座位,新建21个语言实验室及多媒体语音机房,在所有教学楼50人以上教室安装了外语听力广播系统,全部更新了投影仪、幻灯机及无线话筒。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北大还建设了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生化教学实验中心、固体地球物理教学实验室等一大批现代化的教学试验中心,为北京大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物质保障。

  输送栋梁

  北大培养400院士

  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北京大学百余年来,始终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为己任,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据统计,北大校友中已有三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仅四人),12人成为“两弹一星”的元勋,400余人当选两院院士,北大的毕业生和教师为我国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工程技术及国防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做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这些北大师长们的杰出成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们奋发图强。

  社会服务

  产学研相结合

  北大一贯提倡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为社会服务。许智宏校长说,大学不能游离于社会之外,而应该积极地为社会提供各种服务。北京大学在继续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开展应用研究,特别是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科研成果的转化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建设了一批以北大方正、北大青鸟、北大未名、北大资源等为代表的校办产业,取得了优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际交流

  每年外国元首访问北大

  “仅今年,我接待的国外大学校长就有70多位。”许智宏校长说。现来,近百个国家的1500多名留学生在北大求学。每年都有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大学校长访问北大。4月12日,英国剑桥大学校长亚历克·布鲁斯率7位知名教授访问北大,被北大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把这一天确定为北大的“剑桥大学日”。

  目前,北大已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200余所著名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2001年派出师生交流达5000余人次。许智宏校长说,这些都为北大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学术视野,使他们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风貌和办学理念,同时,也为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信报记者郑超

  读者互动

  问:“元培计划班”是北大推行新的办学理念,能介绍一下吗?

  答:“元培计划班”于2001年启动,是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计划实验班,实行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突出基础、能力、素质三要素的全面培养。入学只分文、理科类,不分专业,一年半后根据自己的志趣和特长提出希望选择专业。另外实行学分制、导师制、弹性学制等教育改革措施,在导师的指导下,修满学分并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任务可以提前毕业,亦可延长毕业年限。

  问:什么是北大的“三学期”

  答:北大这学期从原来的17周缩短为15周。因为从今年开始,北大开始实行“三学期”制:在“上学期”、“下学期”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小学期”。

  北大教学安排由原来的每天10节课增加到12节课,增加的两节课安排在中午。具体安排是从早上8点开始第一节课,每两节课中间休息20分钟,12点下第四节课;中午两节课从12点半开始,学生中午只有30分钟的吃饭时间。晚上两节课从晚6:50开始,第12节课晚上9点结束。

  问:北大明年招生有新变化吗?

  答:继今年13个院系和三大学科不按专业招生之后,学校计划明年实行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

  所谓按院系和学科大类招生,即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用填写具体的专业,只需填报院系和学科大类如经济类、工商管理类等。学生入校经过一年半的基础教育后,将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大:明年招生稳中有降
· 北大南墙建起文博馆
· 北大上学期共处理作弊学生20人
· 第二届北大学术论坛荟萃学术精英
· 北大加强校务公开 积极促进科学管理
· 北大抢招跨学科研究生
· 北大包揽文科“状元”明年将不再扩招
· 北大出新规严惩考试作弊 请人代考勒令退学
· 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研究生班
· 首届APEC保险高级研修班在北大举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