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的核心关键词
2015-08-13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思维导图的核心关键词

  思维可视化

  可视化,顾名思义就是“让本来看不见或看不清的东西看得更清晰”。根据可视化对象的不同,我们可以把可视化分为科学计算可视化、数据可视化、信息可视化、知识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

  可以认为,思维导图兼具知识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的特征。一方面,思维导图可以被当作知识可视化工具,用以整理和呈现客观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思维导图可以用来支持一个人的思考过程和思考结果,此时就更多被用作思维可视化工具了。

  但由于整理和加工知识时需要思维的参与,不同人针对同一知识做出的思维导图也会千差万别,所以知识可视化和思维可视化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总体上看,我们谈及知识可视化时,更多侧重的是结果,关注的是客观性;而当我们谈及思维可视化时,尽管也关注结果,但更关注的是思考者的思考过程。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可视化思考工具,其可视化的客体是关系而非对象本身,对这个话题我们将在《形象抽象》一章中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思维激发

  联想和想象是思维激发的重要手段。联想和想象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又有明显的不同。联想是指因一事物而想起与之有关事物的思想活动,如由于某人或某种事物而想起与之相关的人或事物,由某一概念而想起其他相关的概念。联想是暂时神经联系的复活,它是事物之间联系和关系的反应。客观事物是相互联系的,客观事物或现象之间的各种关系和联系反映在人脑中而有各种联想,有反映事物外部联系的简单的、低级的联想,也有反映事物内部联系的复杂的、高级的联想。想象是人在头脑里对已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它是一种特殊的思维形式。想象与思维有着密切的联系,都属于高级的认知过程,它们都产生于问题的情景,由个体的需要所推动,并能预见未来。

  以“苹果”为例,我们展开联想,可以想到:苹果树、水果、梨、笔记本电脑等。若运用想象,我们则可以想象出一个红彤彤的挂在树上的苹果,看着让人垂涎欲滴。可以看出,联想是在对象和对象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而想象则是丰富对象的属性,让其形象更加丰满的过程。

  思维整理

  思维整理是让信息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通过对信息进行组块化,达到降低认知负荷,并促进从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转化的目的。

  高效能人士都有收拾房间的习惯,同样多的东西,如果随意放在屋子里会让屋子显得拥挤不堪,但若整理归类,房间一下子就多出很多空间来。人类的大脑每天都要接受大量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未经整理存入大脑,功能再强大的大脑也会显得不堪重负。

  所以,仅仅用思维导图激发思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那只是往大脑中输入了新的信息。为了让这些信息有效发挥作用,我们还需要对其进行整理加工,思维导图也是思维整理的极佳工具。思维整理非常类似于计算机的磁盘碎片整理程序,经过磁盘碎片整理,计算机的运转速度会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坚持用思维导图整理思维,假以时日,大脑里的信息存储会变得越来越有序,提取利用也会越迅速,如同对大脑更新了硬件一般。

  非线性思考

  非线性思考我们在《刨根问底》一章已经做了深入的讨论,这里不再赘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第六章要点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如何提升思维质量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的新定义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第五章要点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博赞式思维导图及其不足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从线性思考到非线性思考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视频编辑的技术革新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作文恐惧症背后的故事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第四章要点
· 别说你懂思维导图:卡皮克记忆理论与思维导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