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合作·活动 > 理工科通讯 > 2010年第10期 > 会议通知
关于举办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2010-09-30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关于举办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教工认函〔2010〕12号

 

有关单位、有关专家:

  根据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工作的整体安排,我国于2006年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经过四年认证试点,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专业认证组织体系、文件体系,并在机械、化工等10类专业领域的102个专业点开展了专业认证试点工作,初步构建了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为了深入总结认证试点工作四年来取得的宝贵经验,解决开展认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完善我国专业认证体系,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人力与智力支持,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支持下,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拟于2010年12月委托清华大学组织召开“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征集专业认证相关研究论文。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清华大学工程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杂志、《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

  二、 会议征文

  1. 征文内容

  会议主题:总结前期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就如何在中国国情下构建完善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专业认证体系等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重点专题如下:

  (1)  国家教育基本标准与专业认证标准;

  (2)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与专业认证;

  (3)  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与专业认证;

  (4)  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比较研究;

  (5)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非政府性的认证组织机构设计研究;

  (6)  基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我国第三方评价制度研究;

  (7)  构建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我国认证标准体系研究;

  (8)  认证专家的培训、管理制度建设研究;

  (9)  认证规范化程序与如何发挥专家作用研究。

  凡与会议主题和相关专题有关的研究内容均属于本次会议征稿范围。

  2. 征文要求

  (1)征文范围:国内外未公开发表过的与主题相关的论文;或者已在国内外期刊、报纸等上面公开发表的,与以上“重点专题”密切相关的论文。

  (2)撰写要求:按照本次会议论文格式(见附件1)撰写,字数建议在6000字以内,要求附中英文题目、摘要和关键词,使用word编辑文档,A4页面打印,稿件封面注明个人简况(姓名、性别、职称、工作单位、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话或手机、电子邮件)。

  (3)投稿方式: 论文稿件邮寄至会议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发送至会议电子信箱。邮寄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文南楼401室,邮编100084(信封请注明“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办公室收”);电子信箱:renzheng2010@mail.tsinghua.edu.cn(电子邮件标题请注明“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论文征集”)。

  (4)论文报名日期:请于2010年10月20日前,提交论文摘要(中英文)至上文电子邮件;投稿截止日期为2010年11月10日,以邮戳为准。

  3.论文发表

  会议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所有论文进行评审,入选论文将编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议论文集》,未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推荐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发表。

  三、 参会人员

  全国工程师制度改革协调小组工程教育工作组部分成员单位代表,专业认证各级组织机构有关人员,部分参与认证工作的认证专家,高校相关工科专业的有关人员,有关研究专家等。

  四、 会议有关安排

  会议拟定于2010年12月在清华大学举办,会期1天半。会议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相关费用安排将于10月底另行通知。

  五、 会议联系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孔钢城,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乔伟峰,电话:010-62792450,传真:010-62782667。

  附: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术研讨会论文格式(略)

  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九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官宣!321所高校238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 最新!288所高校197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 两部门公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
· 我国工程教育迈入全球“第一方阵”
· 工程教育面临困境 过分学术化致产业"被缺席"
· 工程教育“学术化”倾向导致工程人才断代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及有效期延长申请审核结论的通知
· 中国大学工程教育陷尴尬 "英雄气短"怎对症下药
· 吹响工程教育改革号角 让未来工程师卓越起来
· “无条件通过”! 我国医学教育质量获国际认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